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 | 真金白银大礼包 提振消费惠民生

时间:2022-12-2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龚砚庆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青竹)12月21日,开封市“双节”期间“1+5”惠民大礼包活动正式启动,1亿元“大礼”向市民送上关爱,并将点燃消费热潮。

  “1+5”惠民大礼包涉及药品、餐饮、文旅、汽车、购房等方面,开封市将精准投放、精准拉动,力促快速形成消费热点。

  “1”是惠民健康大礼包。包含100万片安乃近和20万片布洛芬等退烧药物,免费发放给有需要的居民。首批药品暂定为每区4万片布洛芬,12月21日下午3点开始发放。

  “5”是5个惠民促消费大礼包,从即日起,在“双节”期间拿出1亿元进行消费补贴,五大礼包涵盖了与广大市场主体、居民紧密相关的消费领域。

  1000万元餐饮摊点消费券,发放人群为郑州及开封两地市民。共50万张,通过支付宝线上发放。市民可打开支付宝首页,进入消费券领取页面领取。发放时间为12月28日,使用时间至2023年2月28日。

  3000万元文旅行业消费券,以“宋都一卡通”为载体,线下发放。计划在开封市内各大景区、商超设置现场发放点,市民现场关注“开封文化旅游公众号”后即可领取“宋都一卡通”消费券。

  1000万元汽车购置补贴,共发放2671张消费券。本次汽车促消费活动依托河南银联“云闪付”平台,通过发放现金红包的方式进行购车补贴,每人限购1辆,消费者可通过“云闪付”平台活动页面实时查看补贴标准和名额剩余数量。

  3000万元青年群体购房补贴。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针对40周岁以下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大中专技校预备技师、技师等各层次青年人才推出购房补贴政策,补贴在示范区购买的新建一手商品住宅,补贴期限为2022年10月10日至2023年3月31日(以购房发票开具日期为准)。

  2000万元商品房契税补贴。今年的商品住房契税缴纳补贴从7月22日开始,补贴对象为开封市辖区内,2022年11月30日前购买并签订购房合同的新建商品住房,且尚未缴纳契税的购房人;契税缴纳和补贴申报时间为自2022年7月22日起至2022年12月20日期间缴纳商品住房契税且符合补贴范围,并在2022年12月30日前申报补贴的,按照缴纳契税总额的15%给予补贴。补贴方式为“先交后补”,每套房只能享受一次补贴。

  宋都古城全域旅游一体化运营大礼包。2023年1月1日起,对万岁山大宋武侠城、中国翰园、城墙景区、铁塔景区、州桥、地下战备粮库、山陕甘会馆、延庆观、繁塔、岳飞庙等11个景点,实行80元“通票”,节假日、黄金周、夜游均可使用,不限使用次数,让游客真正享受“一票游汴”的超值体验。

  “‘1+5’惠民大礼包,是开封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具体行动,是支持困难行业、经营困难群体的具体措施,也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满足全市人民‘双节’期间消费需求的具体惠民举措。”开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维忠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