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帮”到点子上 “助”到关键处

时间:2022-12-2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惠强新能源材料科技公司生产的隔膜产品广受市场青睐,与比亚迪、宁德时代、中天储能等行业龙头“链”动未来。赵建明 摄

  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本报通讯员 张鑫 刘来

  在全县树立尊企重企、助企强企鲜明导向,持续推出“硬核”举措,打出政策“组合拳”,通过多方渠道收集企业各类问题236件,解决236件,办结率100%。

  坚持“无事不扰、有事解决”“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全县38名处级干部、610名首席服务官、38名首席税务官包联610家企业,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386个。

  以服务贴心暖心提振市场信心,前10个月,全县食品企业产品销量近280万吨,带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

  ……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经济发展大局。”遂平县县长李振南说,去年以来,全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市重要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精准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三业”,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通过健全帮扶机制、落实惠企政策、推进创新发展等举措,切实打通企业发展的痛点和堵点,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健全机制

  精准施策见实效

  “万人助万企”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效之策。去年以来,为确保“万人助万企”活动各项工作统筹有力、推进有效,遂平县委、县政府落实“六最”营商环境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健全完善各项机制,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的营商环境。

  健全服务机制,遂平县建立了“一个企业,一名县处级干部分包、一名首席服务官结对帮扶、一名首席税务官跟踪服务”的“一企三员”服务制度,由38名县处级干部、610名首席服务官、38名首席税务官包联610家企业。“三员”始终把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摆在首位,深入生产一线开展调研走访、切实解决企业各种急难愁盼。

  看项目、进车间,听需求、问发展……一年多来,遂平县各级包企干部躬身入企当好“店小二”“服务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化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后劲。截至目前,“一企三员”机制已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386个,今麦郎食品、克明面业等重点企业的产量较去年提高62%。

  落实“四保”措施,该县把31家工业企业、13个省重点项目纳入省、市级疫情防控白名单,58家工业企业、10个重大项目纳入县级疫情防控白名单。

  让普惠政策“雪中送炭”、帮扶措施“精准滴灌”,为让政策进企、减负惠企落到实处,遂平县修编完善《惠企政策汇编》,绘制办理流程图,发放明白卡、政策汇编2万余份。同时,用足用好国家一揽子政策,落实好“顶格执行、精准直达”要求,推动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

  聚焦难题

  真帮真扶暖人心

  服务企业如何精准发力?遂平县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目标,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12月18日,在遂平县思念食品产业园生产车间,一条条智能生产线马力全开,工人们加紧赶制订单,馄饨、汤圆、粽子等速冻食品源源不断下线,等待装车运往全国各地。

  然而,就在不久前,公司负责人朱岩还在为用工难发愁。“县里的政策真是帮了大忙。包联干部和首席服务员了解公司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各部门协商解决用工缺口,工人到位后,4条生产线已经全部投入运营,日产量可达6万箱。”提到“万人助万企”活动,朱岩感慨颇多。

  今年以来,遂平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工作部署,围绕“扩大就业惠民生”帮扶企业用工,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作用,开展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专项行动,实行就业岗位“菜单式”对接、就业状态“清单式”管理,通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累计为40家企业解决用工3900多个。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遂平县将金融助企行动作为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切入点,积极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和中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建立财政、人行、税务三方联合退税机制,实现资金保障更加有力。截至今年10月份,遂平县制造业贷款余额19.23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2亿元。全县共实现“六税两费”减免金额1538.52万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累计缓缴税费5343.22万元,极大缓解了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困难。

  “一企三员”开展的驻厂服务帮助68家“白名单”工业企业正常生产;协调11家面粉生产企业、5家环保食品包装企业等链上企业为思念食品、大拇指食品等闭环生产企业全力保供……今年以来,遂平县认真落实疫情生产双向嵌合机制,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运输保畅、生产要素等方面的难题。

  引导创新

  激发增长新动能

  以“万人助万企”为切入口,遂平县还把创新摆在全县发展的核心位置,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交出了一份亮点纷呈的创新发展“成绩单”。

  数据显示,目前,遂平县拥有省、市级各类创新服务平台(载体)26个,技术创新平台37个,规上企业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35%;新认定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创新载体4个。

  今年以来,遂平县新增认定5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8家,比上年增长23%;建立产、学、研、用合作关系27个,技术合同成交额完成2.2亿元;在省企业研发系统完成研发项目备案的企业研发投入额度占全市的17.2%,预计全年完成规上企业研发投入3亿元。

  以创新为驱动引擎,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遂平县聚焦“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做精做细文章,与北京农业大学等12家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不断拉长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全方位助力今麦郎食品、克明面业、思念食品等一大批食品制造龙头聚链成群,进一步做大做强。截至今年9月,遂平县农产品加工业达148家,实现年产值在250亿元以上。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要谋深抓实重大举措,纲举目张抓工作,纵深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扎实开展政策落实攻坚、企业成长助力、数字赋能提升等八项行动,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真正帮企业‘克难’、为经济‘蓄能’,确保经济发展稳定向好、稳中提质,从而汇聚起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遂平县委书记侯蕴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