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法如四季,伴你同行

时间:2022-12-22  来源:中国人大网

  天街晓色瑞烟浓,名纸相传尽贺冬。今日已是冬至。至者,极也。古人说,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最寒冷的节气里,酝酿着最蓬勃的春天。

  春去秋来、寒暑相推,季节的变化不仅仅是时间节律的更替,也蕴藏着万物的代谢与生长,蕴藏着生活的智慧与美。其实法律也如四季一般,陪伴我们一路同行,为我们的生活增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强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法治已经走进每个人的生活,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季节梳理时间的秩序,法律规范生活的秩序,让我们好好感受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感受四季流转里法律的独特魅力。

  法如春季,是充满希望的。“春,蠢也,动而生也。”春天是生长的季节,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万物都在复苏,万事都充满希望。

  在一年一度的春天盛会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地方组织法的决定,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注入新的活力。一条条法律规定修改的背后,承载着一个个制度实践的新经验新成果,彰显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时代品格,展现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蓬勃生机。今年4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香起来”“热起来”。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厚植好法律的沃土,将催生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生根发芽”、成长成材。

  法如夏季,是蕴含温度的。“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小荷尖尖,树木阴阴,豆棚瓜架,浓荫碧绿,都抵不去悠长夏日的温度。

  今年6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在京闭幕,会议通过了黑土地保护法。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黑土地保护法以制度设计更好地稳住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守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稳更牢。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在此次会议上修订通过的体育法为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以法之名,让体育强国梦落地生花。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以这两部法律为缩影,可以看到法治建设对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的积极呼应,看到惠及全民温暖人心的法治温度。

  法如秋季,是硕果累累的。“林乌飞旧里,园果让新秋。”棉花结铃,大豆结荚,高粱结籽,水稻结实。秋天到来后,凉风有信,收获可期。

  在收获的季节,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机制,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10月,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三周年之际,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通过了黄河保护法,这部保护黄河的良法、促进发展的善法、造福人民的好法,为实现黄河流域生态平衡、资源永续利用、人民永世安宁奏响了新时代法治“黄河大合唱”。

  法如冬季,是值得收藏的。“冬,终也,万物收藏也。”作物全部收晒入库,新雪初霁,梅开一树,在澄静的冬天,值得将这一年的成果妥善收藏,并为来年做好准备。

  回望这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已制定或修改的法律,每一部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都是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动实践,都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写照。五天后,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将在京举行,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预备役人员法草案、公司法修订草案、反间谍法修订草案、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草案。法治建设步履不息,新的成果正待我们共同迎接。

  法律不仅陪伴我们走过生活的四季,也陪伴我们走过人生的四季。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以来,一部部凸显政治智慧、责任担当、民生情怀的良法密集问世,点亮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2020年5月,民法典获通过。从保留未出世胎儿的继承份额,保护“娘胎”里的继承期待,到对遗赠扶养协议制度作出完善,为“老有所养”提供更多选择,每个公民“从摇篮到坟墓”都受到这部法典的庇护和约束。2021年的“六一”儿童节,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给“少年的你”送上双份厚礼。2021年12月,新修改的工会法明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保障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迄今现行有效法律共294件,从少年走到青年,再从中年走到老年,在人生的季节变迁里,法律始终陪伴在我们身边,聚焦百姓事,枝叶总关情。

  一岁一礼,一寸欢喜。每一岁都有春秋变换,每一寸都是与法同行。法如四季,润物无声。让我们信仰法治,就像相信下个季节总会如期而至;让我们尊崇法治,就像敬畏四季迁流中不变的时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