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 小站撬动大民生

时间:2022-12-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聂峰)“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是济源天坛街道驿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服务宗旨。今年8月份雨季期间,辖区多次遭受暴雨灾害,济源大道路面积水超过半米,大量雨水蜂拥流进社区河东居委会,致使10余户群众家里进水,遭受不同程度损失,居委会翟邦全惊叹到:“几十年来未见有这样的大水流进村里,看着真是吓人......”与此同时,居委会西侧桑榆河河水湍急,造成河床坍塌,河边护栏及部分道路塌陷,严重影响车辆、人员通行,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汛期过后,社区河东居委会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隐患迟迟得不到消除解决。辖区民意代表彭进武和部分群众将该问题反映到市人大代表、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副站长李伟伟处,希望可以借助代表联络站尽快将安全隐患解决。

7989564ba504b8751d595f88a7cf5da

  联络站在接到反映的第一时间就上报街道人大工委,街道人大工委高度重视,立即召集驻驿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部分民意代表及办事处有关部门负责人进站召开研讨会,对这一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与会人员现场到隐患点进行实地查看,最终形成一致意见:一是通过办事处向市水利局、住建局反映,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跟进问题进展;二是通过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将这一问题以代表建议形式向市人大反映,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督促问题整改。

  经过20天的监督跟进,市住建局等部门及时跟代表见面,提出解决问题方案,并尽快实施。目前,已完成居委会各出入口路面加高加厚,以此阻挡路面雨水进村,河道修复工程相关手续已报市有关部门,近期将开始施工,尽快恢复道路通行。

  建站以来,驿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五色平台”天坛模式,推行“12345”工作机制,共开展主题活动12次,驻社区市人大代表、民情代表共走访、接待群众60余人,帮助群众解决房产证办理、自来水供压不足等实际问题20多件,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小站撬动了大民生。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