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 “四项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时间:2022-12-2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张建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去县城为群众代办代购,帮助蔬菜种植户办理小额贷款……在鲁山县马楼乡官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郭满浩是公认的“便民服务员”。

  郭满浩是鲁山县众多“便民服务员”的代表。近年来,鲁山县创新服务方式,将政府职能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变“群众上门”为“政策下乡”,探索建立“四项服务”制度,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设立乡村振兴流动服务站,实行“巡回式”服务。近段时间,鲁山县供电部门大力开展“巡回式”服务,为全县敬老院检修线路、更换开关,确保平安过年。鲁山成立乡村振兴流动服务站,将“巡回式”便民服务送到田间地头、群众家中,打通惠民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涉及专业性的政策,流动服务站工作人员收集汇总,同相关行业单位沟通后,及时反馈给群众。截至目前,全县流动服务站已向群众发放宣传页5万余份,受理政策咨询1.5万余人次,为群众跑腿办事957件。

  印制行业政策服务手册,实行“菜单式”服务。县直单位以“菜单”的形式,对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相关政策收集分类,将涉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7大类26项政策进行汇编,印制成行业政策服务手册,发放到县乡村干部手中,提升他们的政策熟知度,引导广大乡村干部全面、系统、准确地掌握行业政策,做好群众的帮扶、服务工作。

  建立行业政策落实联络员队伍,实行“保姆式”服务。该县组织涉及行业政策的44个单位,各配备一名政策落实联络员,负责本行业政策的宣讲;以小版面的形式,将行业政策内容和44名县乡联络员姓名及电话,公示在各行政村村室以及脱贫户、监测户家中,让群众知道有事跟谁联系;联络员每周对脱贫户、监测户开展三次上门服务,能解决的问题就地解决,不能当时解决的告知解决时间和办法,确保各项政策“应享尽享”。目前,全县联络员已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1652件。

  制作“暖心墙”或“明白卡”,实行“亮晒式”服务。该县制作了脱贫人口“明白卡”和监测对象“暖心墙”,经帮扶人入户询问、核对资料、情况核实后,将帮扶对象的家庭成员信息、返贫致贫风险、主要帮扶措施、收入支出明细等内容“亮晒”在“明白卡”或“暖心墙”上,一方面接受群众监督,另一方面让群众清楚自己享受的政策。截至目前,全县所有脱贫户“明白卡”、监测户“暖心墙”已全部落实到位。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