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人大:立足“四个坚持” 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2-12-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大任务作出了新部署,这些部署要求与人大工作紧密相连、息息相关,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禹州市人大常委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南和遵循,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坚持学深悟透,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做表率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核心要义,坚定政治立场,全面理解、深刻领会“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政治论断,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政治效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理论武装。落实常态化学习制度,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强化学习效果,筑牢思想根基。把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常委会集体学习的首要任务,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牢牢把握“六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成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标对表;注重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发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营造学习氛围。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禹州人大”公众号、干部在线等学习平台,通过下沉一线当好宣传员、发放倡议书、座谈讨论、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多角度全方位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六个走进”系列活动,通过走进选区选民、代表联络站点、培训课堂、村居社区、市场主体、项目一线,用大众化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大会精神讲明白、讲透彻、讲到位,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人民至上,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更扎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主人,只有坚持人民当家做主,人民的意志才能得以充分体现。常委会坚持人民至上,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人大工作始终,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加强履职平台建设。人大常委会成员结对联系帮扶代表联络站点、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编制《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工作规范》,加强顶层设计和业务指导建设,定期研究人大代表联络站运行管理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事项,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使用好代表联络站点以及与之配套的网络平台,不断丰富和拓展联系群众的渠道、方式、内容,融合“网格化”基层管理机制,强化人大代表与基层治理的协同,促进各级人大代表 “进站进室进点”履职全覆盖,把过程的经常性和结果的有效性结合起来,做到零距离倾听民声、全方位汇聚民意、多角度参与治理。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严格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制度、会议制度、议事程序和工作机制,通过法定的途径、渠道、方式、程序,使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换届以来,先后邀请86名市级人大代表、23名群众代表列席旁听人大常委会会议,征求工作建议39条,努力使党委和政府在决策环节、执行环节、监督落实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了解到人民的意愿。加大对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监督,制定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听取项目计划、实施和完成情况报告,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和满意度测评,把群众“难点”变成工作“亮点”,以“看得见、摸得着、可参与”的方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让群众享有实实在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激发代表履职动能。开展“双联系”主题活动,把人大代表中的党政领导干部全部编组进站,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持续开展接待选民群众日活动,每月固定日期接待选民群众,采取“线上+线下”“站内+站外”“固定+流动”“接待+活动”等多种方式,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制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暂行)》,对代表的履职进行规范并实行量化评分,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

  坚持服务中心,在落实重点任务上勇担当

  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擘画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常委会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紧扣市委“一高三优两突破”发展目标,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立足人大主责主业,融入工作大局,真抓实干,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展现人大担当、人大作为。

  提升监督工作质效。充分运用执法检查这一人大监督的重要方式,确保宪法和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充分发挥法治在禹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深化和拓展监督内容,突出问题导向,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扛牢依法监督的政治责任。根据2022 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议题和24 个监督内容,完善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视察调研等方式方法,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开展精准监督,更好地发挥人大监督作用,使监督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

  加强议案建议督办。坚持问题导向,前移代表议案、建议审核关口,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提前安排、强化培训、逐级把关,提升议案建议质量和科学性;探索建立议案建议办理、评议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承诺解决事项台账,压实办理责任,推动刚性落实;将督办工作与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工作深度融合,适时召开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提高同代表见面沟通的比例;组织人员力量专题视察建议办理工作,听取政府办理情况报告,对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强化测评结果运用,督促、协调承办单位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助力全市重点工作。常委会领导班子积极投身全市“工业强市、文明新城”建设,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主动请战、靠前指挥,全体机关干部拼在一线、任劳任怨,为广大市民疏忧解困;扎实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包村”活动,机关干部定期到所分包的村、企业走访调研,为乡村振兴和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牵头参与市中医药健康产业转型工作专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广泛的优势,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通过深度调研座谈,广泛听取民意,为产业转型发展把脉问诊,力争市中医药健康产业在全链条打造、优化营商环境、补齐短板弱项上实现新突破。

  坚持从严治党,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实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人大常委会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准确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奋勇争先、积极作为,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深入调研掌实情。根据人大调研工作的特点与原则,完善调研机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增强调研针对性、丰富调研方式、提升调研实效,积极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供客观依据。近期,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带队,以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建设为切入点,深入街道、社区进行走访调研,全面了解本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征求工作建议,结合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站位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悟出人大工作怎么抓、人大干部怎么干,梳理明年工作要点,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专门委员会每年着力抓出一项亮点工作,切实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反馈。

  健全制度严规矩。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对机关现有的工作规则和制度进行系统梳理,同时收录相关法律法规,整理形成《禹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制度汇编》,使人大工作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都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建立完善考核评比、业绩晾晒等制度机制,用实干选干部、以实绩论英雄,鞭策后进、激励先进,把老同志的热情调动起来,把年轻干部的激情释放出来,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强化管理树形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严明纪律规矩,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员干部守纪律、懂规矩意识。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自我约束,筑牢廉政防线,加强道德修养,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严守工作纪律,有所为有所不为,严禁影响营商环境、干涉司法案件,以每个人的良好形象塑造人大常委会整体的社会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禹州市人大常委会牢记肩负的职责使命,永葆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团结全市人民向新的目标奋力迈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刘璐,作者系禹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