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高质量履职 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19  来源:中国人大网

  导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依法履职,主动担当作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广纳民意促发展,认真建言助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极贡献力量。

  健全制度,助力经济健康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透过《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与巨大潜力。”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兆安说,过去一年,国内国际形势纷繁复杂,但中国顶住了压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上亿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动力之源。在张兆安看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有序实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得到激发。扩大内需,还要加快促进消费恢复升级。张兆安建议,通过创新市场结构、加快传统消费提升等方式,把潜在的消费转化成为现实的消费。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消费中心建设,完善农村消费网络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工商联主席张兴海说,对企业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提升自身发展科技支撑能力,培育并形成核心竞争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供给的做法应予以鼓励和包容,这样才有利于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除此之外,张兴海建议,国家需要从税收、就业培训等政策层面,对制造业吸纳就业给予更大的鼓励和支持,盘活制造业吸纳就业、推动高质量就业发展的潜力和动能。主要包括:一是政策支持企业吸纳更多就业;二是针对重点群体,持续加大就业扶持力度;三是加大产教融合的政策支持力度,针对性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四是激励企业拓展产业工人成才通道,以高质量就业促进共同富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康缘集团董事长肖伟认为,支持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着力:一是突出实体振兴,大力实施实体经济振兴计划,巩固先进制造业根基;二是突出政策保障,政府释放更多资金、政策,扶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防止“脱实向虚”;三是突出创新引领,要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创新龙头企业牵头或参与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项目等,共同解决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认为:“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关键是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使发展成果最终惠及人民,要求从业者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文爱华介绍,建行湖南省分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十三五”期间,累计向实体经济投放贷款近2万亿元。“坚持重心下沉,聚力支持发展最为薄弱的乡村,‘金湘通’助农服务点覆盖全省所有行政村,当前正在全面赋能乡村振兴。这些都是将资本引流到人民群众最需要地方的有益实践。”

  “我们明显感受到国家创新扶持力度在加大,北京证券交易所揭牌,为创新型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提供了新平台。”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认为,民营科技企业要通过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创新突破,提高国际竞争能力,助力我国科技产业健康发展。企业要明确技术主攻方向,专注实业、聚焦主业,拿出“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强化引领性科技攻关,在人才和技术储备、自主创新上下更大功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认为,通过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政策支持来推动核心技术及领域国产化替代,是我国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可行路径之一。杨铿建议:一是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支持;二是配套相关产业化公共技术平台服务;三是完善“小巨人”的准入和准出机制;四是完善未来“专精特新”人才培养机制。

  心系“三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红光上村党支部书记马乙四夫介绍:“借助扶持资金和优惠政策,我们创办了水上旅游服务公司、冷水鱼养殖基地和牛羊育肥场,既可以让乡亲们就近就业,又助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2021年村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比2013年翻了两番。”“我们打算建立辣椒、花椒种植基地,绿化荒山,提高收益。”马乙四夫说,“只要有好点子、肯努力,能干成的事多着呢!”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洪亮建议,鼓励发展农村直播等乡村新业态,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在李洪亮看来,像淘宝直播这样的互联网新业态,能够有效帮助区域农产品出村进城走向全国,打造地域公共品牌,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同时,农民主播在直播间推广家乡的优质农产品,在家门口就可以发展自己的事业。李洪亮表示,要完善“新农人”的培训体系,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免费培训、送课下乡等行动,“让更多乡亲走上致富的道路”。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建议,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对现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进行调整,提高农田基本建设补助标准,按照目前物价和“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要求,将每亩建设补助标准提高到5000元以上,确保真正达到高标准农田。这份带着基层泥土新鲜味儿、反映福建革命老区基层群众呼声的建议提交后,立即引起全国人大以及农业农村部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委积极跟进、调研、落实,有力推动了建议中提到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的落实和龙岩老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春艳曾挂职穆棱市悬羊村第一书记,推动组建悬羊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推动创建黑木耳设施大棚种植示范园区,让合作社领着农民干,带领村民致富增收,把小木耳做出了大文章。高春艳建议对具有土地规模的生产基地在水、电综合配套建设,生产所需的机械设备,以及产品的储藏、物流运输等方面加大投入,让农民在自身产业内部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产品增值;加强对新型农业主体带头人的培养,培养本土复合型农业人才。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奋斗在农村。”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方中华认为,乡村振兴首先要科学制定规划,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他与村民们同甘共苦,为方林村的建设和规划呕心沥血,为村域经济的发展和壮大付出艰辛和汗水,也为推广村庄规划经验、助力乡村振兴尽责履职建言。方中华全面系统地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明确村庄发展定位、明确农民建房用地安排及建设要求、明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明确村庄建设风貌等。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东丽区华明街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杨宝玲感慨道:“好政策让胡张庄村取得了飞跃式发展,大家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经济发展成果,这是我们携手奔向共同富裕的底气。”杨宝玲说,除了地里的收入,农民还领上了“工资”。集体搬迁到风景优美的花园小区后,胡张庄村300多名富余劳动力就近在天津港保税区找到工作,全村全员实现充分就业。杨宝玲说:“希望中央继续加大科技兴农力度,合作社将当好农技服务对接人,提升农业‘含金量’,进一步助力农户提效率降成本促增收。”

  优势互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沧州黄骅港原油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利民认识到,京津冀区域是我国交通物流网络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优化区域交通体系是当务之急。他建议交通主管部门抓紧破解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内的交通瓶颈,切实改革以省为界、分省收费的高速收费管理体制,优先考虑在京津冀协同区域内进行撤并各类收费站试点,真正实现区域内高速路网一站到底式收费,方便运输,为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施行扫清道路收费管理障碍。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这一建议,迅速制定工作方案。2020年伊始,不仅沿海、荣乌等京津冀区域内的高速公路,乃至全国范围内许许多多的跨省高速公路的省界收费站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全程ETC扫码的畅快通行。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认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要抓住“数字化”这一关键变量,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可以在建设数字长三角的过程中做好引领示范,特别是在生态环保、民生服务等一些高频应用领域,试点探索数字化改革。在试点基础上,各地进一步加强协同合作,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制定相关数据共享机制、建立数据跨区域统筹管理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观察到,近年来,长三角跨省通办有了长足进展,比如跨省办理社保卡、考驾照、办理身份证等,都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邵志清说,长三角区域信贷资源在总体上非常充沛,但也呈现分布不均、使用效率较低的问题。他建议优化信贷业务管理机制,统筹协调长三角区域的信贷资源,比如试点在已设立长三角区域管理总部的商业银行内,定向授予区域管理总部相应新增信贷额度。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会长陈振彬认为,国家的快速发展给香港青年带来巨大的机遇,逐梦大湾区正成为越来越多香港青年的选择。2018年,陈振彬围绕创造人才交流机会、吸引香港高端人才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国务院港澳办经商国家税务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建议作出认真答复,明确下一步将积极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落地。大湾区的发展带来庞大的就业和创业机遇,是粤港澳人才交流的重要基地,陈振彬期望国家能出台更多有利于港澳居民到内地发展的政策和措施,鼓励人才流动,同心合力打造一个领先世界的大湾区。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万新恒持续关注数字经济发展。在他看来,“东数西算”可实现数据跨域流通,产业聚集、区域均衡发展,如同南水北调工程中的水、西气东输工程中的天然气,通过数据流引领带动资金、人才、技术等,这不仅有助于打通中国东西部数字经济大动脉,也将为数字中国建设注入新动能。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李郁华表示,目前宁夏电力外送通道日趋成熟,“东数西算”算力枢纽节点省区落地宁夏。要做强“电力”,引来“算力”,形成“动力”,实现宁夏枢纽与能源转型双向互促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认为:“26年来,闽宁两省区牢记嘱托,共同演绎感人至深的‘山海情’,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充分体现了山海协作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黄茂兴建议,福建和宁夏需要不断拓展协作内涵,创新协作方式,优化协作机制,继续携手奔跑在通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表示,加快东北振兴,必须要大力引才、留才、育才,全面推进东北人才振兴。优化关键资源布局,构筑特色化引才高地,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优化关键资源布局,推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向东北倾斜,支持国家实验室等高端科研平台在东北落地。完善人才流动机制,打造良好留才生态,在国家层面建立规范的人才薪酬激励机制,汇聚多方力量,共同优化留才环境。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涵养育才源头活水,支持东北地区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发挥培育人才主力军作用,推进“科教融合”,加强科研院所与高校的深度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创新人才培养资源。

  资源联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欧班列给徐工的产品出口带来了很大便利。”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高端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闫丽娟建议,国家为中欧班列开辟绿色通道,减少产品在口岸等待时间,增加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对长期以来“卡脖子”的、还不具备国产化替代的关键零部件产品,建议制定支持做强做大的配套政策,并延长重大技术装备减免税政策享受期,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

  “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我国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重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说,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设立了10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开展“1210”(保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9710”(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810”(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海关监管模式创新,有力推动了跨境电商发展。他建议,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税收等政策,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应尽快出台相关退税政策,比如明确‘9810’模式业务退税政策流程和操作指引,以打消出口企业顾虑,提高企业积极性。”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国都将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确保所有企业在法律面前地位平等、在市场面前机会平等。”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表示。曹慧泉说,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株洲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近年来,株洲打好‘稳外资’组合拳,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抓好政策兑现,主动服务外资企业,加强金融支持,成效显著。”“先进制造业城市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有效引进外资、用好外资,能更好加快城市更新,助力高质量发展。”曹慧泉代表建议,应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更好引导外资投向智能制造、科技研发、信息技术、现代服务等领域,在推动城市更新方面共建共享。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晏表示,伴随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贵州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迎来重大历史机遇。陈晏建议,下一步贵州可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积极申建自贸试验区,不断完善开放平台体系;同时要加快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争取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尽快落地实施,推动更多贵州企业和产品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云南西双版纳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联结点。全国人大代表郑艺表示,近年来西双版纳立足沿边优势、用活沿边政策,全方位打造高水平沿边开放示范区。郑艺建议,要以重点产业转型促进开放。着力打造千亿元文旅产业,推动西双版纳成为全国陆路跨境旅游中心。着力打造橡胶、普洱茶等产业,提升西双版纳优质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健全与周边国家地区共同应对边境安全机制,加强与周边国家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国际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合周边国家地区共同打造东南亚国际生态保护圈。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国际集团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认为,要充分发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将展会主办地——上海虹桥商务区建成面向全球、面向未来,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国际开放枢纽。王伟说:“进博会不单单是一个展会,我们通过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把这些展品尽快变成商品,把参展商从参展点变成我们的合作商、投资方。而虹桥商务区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当中非常重要的‘一核’,那么,它也是承担着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的功能,所以我们要把(进博会)溢出效应和国际贸易新平台,以及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结合起来,使它成为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一个进出口商品的集散地。”

  记者手记

  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在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发展理念正引领中国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大道阔步前行。改革开放越深入,越需要法治保障。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国人大常委会经济领域立法成绩斐然。比如,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期货和衍生品法、印花税法等法律,授权上海制定浦东新区法规等。其中,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基本法”和“框架法”,充分展示我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意志和决心。全国人大常委会经济领域监督工作有力护佑中国经济平稳运行,面对复杂形势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自2018年以来,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常规动作”。预决算和审计监督盯紧国家的“钱袋子”,确保花好人民的每一分钱。审计监督“有始有终”,注重监督实效,着力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系列有力举措相呼应,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肩负人民重托,积极履职尽责,为各行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听民声聚民智建真言,展现了人大代表奋发有为、模范带头的良好形象。代表们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领会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落实好各项工作。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将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