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全省经济运行数据发布

时间:2022-12-1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李鹏)12月16日,省统计局发布了11月份全省经济运行数据。全省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的同时,当月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增速承压波动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我省工业生产受电子、电力等行业影响由正转负,生活必需品生产保持稳定。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10月份的同比增长7.1%转为11月份的同比下降3.3%。前11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比前10个月回落1.0个百分点。综合来看,这是因疫情反弹、工业生产循环受到冲击、企业产销衔接不畅、经营困难增多等多重因素影响的结果。同时,当月规上工业中涉及居民衣、食等方面的生活必需品生产保持增长,能源保供成效继续显现。

  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回落,工业投资持续加速。前11个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7%,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前11个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4%,高于全国15.3个百分点,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自今年下半年以来保持逐月加快态势。民生领域投资也保持较快增长。前11个月,全省水利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38.9%,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22.0%,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同比增长47.1%。

  消费品市场受短期冲击明显,发展韧性持续显现。11月份,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98.59亿元,同比下降7.9%,降幅比上月扩大4.7个百分点。基本生活及药品消费保持增长,网络相关商品零售增势较好。

  省统计局方面分析,既要看到当前困难,也要看到随着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各项稳经济政策措施加速显效,经济恢复的势头有望向好。全省上下要全力冲刺、做好年底收官各项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促进消费,尽最大努力补回因疫情造成的损失,力求最好发展效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