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 新乡:借助大数据 精准防返贫

时间:2022-12-1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虎成 代娟 本报通讯员 娄蒙

  “孩子生病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正发愁不知咋办时,镇村干部主动来到俺家,不仅帮俺报销了孩子的医药费,还给俺媳妇儿安排了工作,真是太感谢了!”12月15日,说起自己家被自动识别并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的事儿,封丘县留光镇于林村村民杨昌昌连连感叹。

  去年年末,杨昌昌的小女儿被查出患有血液病。他带着女儿辗转封丘、新乡、郑州、济南看病,花了不少钱。目前,每个月还要承受近万元的医疗支出。孩子生病需要照顾,他和妻子就没法正常外出务工,日子过得很艰难。

  让杨昌昌没想到的是,今年10月初,封丘县智慧防贫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全县医保大数据监测到杨昌昌家医疗刚性支出较大,平台随即向杨昌昌所在的乡镇推送了预警信息。镇村干部及时入户调查,发现杨昌昌家确已出现致贫风险,当月便启动识别程序,将他家纳入监测范围,为他落实相关帮扶措施,为生病的孩子办理低保,纳入医疗救助和防贫基金救助范围,并将杨昌昌妻子聘为保险宣传员,年增加工资性收入4000元。此外,还落实小额信贷政策,帮助杨昌昌在家创业增收。

  今年5月,封丘县依托联通公司研发出集信息采集、监测预警、申请认定、资产核验、政策帮扶等模块于一体的智慧防贫信息管理平台,目前已陆续在新乡市各县区推广应用。

  智慧防贫信息管理平台通过整合行业部门数据,开设民政、公安、工商、医保等9个部门数据端口,汇总农户车辆、住房等资产信息,特困供养、重度残疾人、医疗个人负担超2万元等预警信息以及政策帮扶信息,实现信息实时调取比对、共享互通,从而及时调整识别返贫风险户和新增风险户,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让一户困难群众掉队。

  “‘信息监测预警+干部入户核实’,实现了常态化监测、及时预警、快速响应、精准帮扶。”新乡市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说,县级平台通过常态化分析比对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数据信息及政策落实情况,一旦发现薄弱环节和预警信息,即时“点对点”推送,乡村两级干部随即入户调查核实,分析研判,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及时通过线上审批纳入防返贫监测范围,落实针对性帮扶政策,真正实现了防返贫监测早发现、早纳入、早干预。目前平台已累计推送核实预警信息30余万条,新识别像杨昌昌家这样的监测对象1689户6172人,风险消除2000户6005人。

  新乡市还以县为单位,建立了县、乡镇、村、村民小组等四级全覆盖监测网格体系。全市划分基础网格21725个,制定网格化监测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网格管理、走访监测、收集诉求等工作机制,构建立体化“智慧网格”监测体系,实现监测“网”中看,帮扶“格”中办,打造全域覆盖、常态监测、精准预警、快速反应的防返贫监测工作新格局。

  此外,该市还加强产业帮扶带动,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截至10月底,全市投入产业扶贫项目总资金5.63亿元,实施项目200个。通过建立脱贫人口务工情况调度通报机制,开发公益岗位,已安置3.87万人。加大对脱贫群众、监测对象和带贫企业金融帮扶力度,今年新增投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12076户3.82亿元,新增投放精准扶贫企业贷款4.58亿元,累计帮扶户数20822户。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