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 汇聚新时代“她力量”

时间:2022-12-1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赵振杰 本报通讯员 赵社英 李战强

  12月12日,位于南乐县元村镇的濮阳市向阳服饰有限公司内,生产车间的气氛因为一节“马扎课堂”活跃起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还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了重要位置……”讲课的是元村镇妇联执委、向阳服饰总经理张桂芬,听课的是10多名一线女工。

  这些女工大多与张桂芬结识于2017年,即她开始兼任妇联工作的时候。从那时起,张桂芬走家串户对贫困家庭、学生进行帮扶,并先后帮助400多名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脱贫后,她们的联系不仅不断,反而因为文明新风宣讲、技能培训、“美丽庭院”创建等各种活动而“升温”。“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聚在一起学习报告已成为我们新的活动内容。”张桂芬说,做有温度的“娘家人”,始终是她的目标。

  在南乐县,有一支以实际行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巾帼队伍”,张桂芬是其中一员。“巾帼队伍”的成员有企业经理、校长、护士等,都是活跃在各行各业的女性,她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妇联执委。全县3220名村妇联执委设立“一人一岗一责”,履职“活”起来,架起党和妇女群众之间的“桥梁”。

  南乐县谷金楼镇六屯村村委会大楼一楼,有一间“先女调解室”,这是该村专为73岁老人霍先女设立的。2018年,霍先女从村委会退休,被聘为该镇的专职调解员。她担任村妇联执委后,将村庄建成一个家庭和谐、邻里和谐、干群和谐的新型农村社区的想法更加强烈,村里就设立了“先女调解室”。“复制”这一成功做法,南乐县妇联在全县挂牌成立12家以村妇联执委命名的调解室。

  “把普通事做实,把民生事做暖。”霍先女说,自己的工作很“小”,比如有人开车时把浇地的水管压坏引发争执,她去调解,平息矛盾;又比如村集体土地承包费的收取遇到困难,她就挨家挨户地把账算清,公开透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怎么落到实处?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是群众的事,马上办、想法办、限时办、担当办。只要俺这个小车不倒,只管推!”霍先女说。

  记者手记

  “大美巾帼”书写担当“答卷”

  河南日报记者 赵振杰

  在统筹发展中孕育希望、在依法维权中筑起屏障、在传递关爱中收获梦想,巾帼扛起半边天。

  在南乐县,妇女同胞的身影活跃在各项事业发展前沿,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在社会服务各领域。在提升农村“颜值”上下“绣花”功夫,倡导、带动广大群众做清洁家庭的践行者、生态文明的维护者、幸福家园的贡献者;构建1+N(1家“先女调解室”,N家各具特色的村“家事调解室”)的工作格局,为全县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撑腰”;联手家庭教育讲师团、爱心妈妈团、法律服务团等“三支队伍”,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文明;全县322个行政村全部组建“四组一队”,吸纳成员1万余名,形成群众工作群众做的生动局面……

  贡献才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女性风采亦是新征程上最亮丽的风景。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