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代表进网格”让幸福街社区更幸福

时间:2022-12-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赵兵兵)“三年多没解决的隐患,总算圆满解决了,我们在广场上活动终于不用提心吊胆了!”平顶山市新华区矿工路街道幸福街社区幸福花苑小区居民寇小利高兴地说。

  事情缘由要从前几年说起,幸福花苑小区原来是国有企业职工家属院,有52栋楼、2077户居民,“三供一业”改造移交由“企业管”转向“社会管”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小区走马灯似地更换物业,院内的基础设施一直得不到维护更新。友谊街高台广场的栏杆长年累月受腐蚀,近30米长的栏杆摇摇欲坠,其中有一段已经被风刮掉了下去,很不安全。

  幸福街社区示范点进站人大代表在接到小区居民反映之后,与社区居委会和网格员一起想办法,经多方沟通协调,积极筹措资金,最终把广场栏杆整体进行维修加固。

  据了解,平顶山市新华区人大常委会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先行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行之有效的路径、经验,首批打造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矿工路街道示范点位于幸福街社区。

  示范点结合社区实际,将辖区3438户居民,以及115家企业商户划分为12个网格,按照“合理、就近”的原则,实施代表进网格,并通过“线上+线下”、“居民+企业”、“建议+落实”,搭建基层治理“代表直通车”,以“小切口”撬动基层治理“大提升”,走出了一条民主实践的“幸福路径”。

41f973006a5cbd9fb78bf091026b474_副本

  “线上+线下” 搭建“代表进网格”平台

  搭建代表接待室、设立“心愿墙”、开设代表园地......示范点搭建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了解民情的线下阵地。此外,搭载“智慧人大”平台,将示范点和人大代表专属二维码推送到社区网格群,实现代表与选民“面对面”沟通、“网对网”交流、“键对键”互动,民生民意表达全天候、宽渠道。

  创新实行派驻社区第一书记和社区书记“双点长”、“一网格一代表一专员”工作机制,把人大代表的岗位优势、网格员的常驻优势相结合,做到问题在“网”里解决、实事在“点”上办理,打通联系选民、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居民+企业” 拓宽“代表进网格”职责

  “今年以来,幸福街社区示范点累计接待群众200余人次,解决问题156件,提交建议12件、工作意见58条。”幸福街社区党委第一书记、示范点点长赵兵兵说。

  据介绍,为帮助企业商户渡过疫情难关,区人大代表积极与鹰城农商行新华支行沟通,实施幸福街社区整社区授信,累计为企业商户提供备用金500余万元。区人大代表积极推动与中信银行平顶山凌云路支行合作,试点实行“五方共管”物业费缴纳模式,解决老旧小区物业进入难、收费难、经营难“三难”问题。进站人大代表共同参与优秀楼长、文明楼栋、最美楼道“三楼”评选活动,筹资新建300余平方米的丰收园、百花园“双子”游园,整修破损墙面5000余平方米,更换休闲座椅33个,设置永久性景观小品10处,新增垃圾分类亭5座,补栽绿植1500平方米,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建议+落实” 确保“代表进网格”实效

  以示范点为纽带,组织人大代表共同参与执行政策、落实建议全过程,构建起群众“出题”、代表“点题”、社区“答题”的工作格局。

  今年,为推动幸福花苑小区新型环保公厕落地,严格执行“一征三议两公开”程序,邀请人大代表和居民代表列席幸福街社区“三委”(扩大)会议,通过充分酝酿、共同协商,最终以99.8%的赞成率通过了实施方案,12月6日新型环保公厕吊装落地。针对矿工路过街天桥利用率不高、行人乱翻栏杆的建议,区人大代表协助平煤神马总医院谋划实施了全市首个过街天桥加装电梯工程,12月15日正式竣工启用。为落实好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的建议,区人大代表积极协调矿工路街道办事处,新装整修高清监控探头200余个,推动实施居民楼加装电梯10部,让老旧小区住着更安全、更舒心。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