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 南阳:“四查四促”托住返贫最后一道防线

时间:2022-12-1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刁良梓

  “四季菇棚四季出菇,收入翻一番。”12月13日,趁着晴好天气,西峡县双龙镇双龙村村民谭秀宝抓紧进行香菇采摘、晾晒和分拣。

  为确保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以下简称“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比例达60%以上,且投向产业培育、稳岗就业领域,西峡县将全县207个经营类帮扶项目划分为三个层次,落实扶优、提效、改差举措。针对香菇产业出现的同质化严重、产业效益不佳等问题,西峡县今年投入衔接资金1900余万元,推进工厂化制棒、集约化种植,每年可节约生产成本1300万元。

  这是南阳市开展“四查四促”专项行动的一个生动案例。今年3月,南阳市开展查资金投向促产业培育、查项目运营促联农带农、查培训就业促稳岗增收、查后续管理促效能提升“四查四促”专项行动,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今年6月,深化开展服务提升活动;9月,接续开展突破出彩活动。专项行动的推进,保障了衔接资金向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集聚,有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了家门口就业渠道,确保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为突破衔接资金总量小、培育产业不突出、扶持龙头力度不大等瓶颈制约,南阳结合实际下好“先手棋”,推进“四查四促”专项行动不断走向深入。

  聚焦特色产业。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精准筛选,论证入库,高效实施衔接资金项目,带动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各级衔接资金中,15.13亿元投向产业发展,占比69.66%,在巩固壮大粮食、畜牧、油料、蔬菜四大产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谋划花、药、果、菌、茶、蔬等项目,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绿色发展底气足、联农带农紧的全产业链项目。目前,全市“花、药、果、菌、茶”初具规模,其中月季、玉兰、艾草、猕猴桃、香菇等生产规模均居全省第一。

  用足惠农政策。在衔接资金使用上、项目实施上,更加关注推动经营帮扶类产业项目“一产前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实现产业增效、产品增值、农民增收。发挥衔接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充分撬动社会资金,拓展融资渠道,支持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乡村企业发展成为产业龙头。

  盘活资源禀赋。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围绕主导产业前、中、后端各环节谋划布局项目,使实施的项目“嵌”入产业链,实现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统计数据显示,南阳市“八大产业集群”年销售收入可达400亿元以上,初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农工商互动、政企户共赢”。

  据统计,南阳市“四查四促”专项活动实施以来,已累计培训3万人次,帮助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实现就业23.4万人,安置乡村公益性岗位9.85万人。日前,南阳市创新开展“四查四促”行动的工作经验,受到国家乡村振兴局的肯定。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