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 淅川县:脱贫群众走在致富大道上

时间:2022-12-1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孟向东 刁良梓 通讯员 申东)“杏李可是我们家的‘金果子’,今年我家3亩多杏李卖了2万多元。”12月12日,在淅川县老城镇冢子坪村,脱贫户陈丰花一边在杏李地里忙活,一边盘算着收成,脸上笑开了花。

  陈丰花的好日子,源于淅川县对脱贫户的持续帮扶。该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振兴出新出彩。

  在九重镇邹庄村,村头近千亩大棚草莓长势喜人,再有20多天就能开始收摘,脱贫户陈丽正在进行田间管理。“土地流转出去每亩每年有800元收入,在草莓基地干活一天至少80元,每年还有入股分红2000元,未来,村里的旅游产业发展起来了,咱还能在景区打零工,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陈丽说。

  守牢防返贫底线,产业是根本,就业是关键。淅川县锚定增加脱贫群众收入这个根本,按照“优菌、稳果、扩药”思路,持续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近2万户稳定增收,户均年收益3000元左右。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载体,依托“雨露计划”、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等,开展订单式培训,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各类培训3.28万人次,脱贫劳动力就业人数达4.47万人次。持续开展扶贫项目资产“六查六提”专项提升行动,对2013年以来形成的扶贫资产进行拉网式排查,加强经营性资产管理,落实二次收益分配5800余万元,确保脱贫村、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持续增收。

  “帮扶干部三天两头就往家里跑,给咱讲最新政策,问有没有需要帮助的事情。”毛堂乡闫家沟村村民杨大爷说。

  近年来,淅川县创新建立“五个常态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机制,对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全县有建档立卡脱贫人口25221户85716人,今年人均纯收入可超1.87万元,同比增长12.5%,实现了“一人不返贫、无人新致贫”目标。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