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产业 瞄准新生活——叫响“豫字号”人力资源品牌系列报道之四

时间:2022-12-1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王向前

  人力资源是河南的优势,也是河南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之一。近日,本报“叫响‘豫字号’人力资源品牌”系列报道引来诸多关注,业内人士更是建言献策,助力河南人力资源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个维度释放人力资源红利

  劳动力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生产要素,打造人力资源品牌是挖掘劳动力潜能的一个重要途径。

  截至2022年11月底,我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81.61万人,其中省内转移1905.73万人,省外输出1275.88万人。

  这组数据背后,人力资源品牌功不可没。不久前,我省有3个人力资源品牌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并取得不俗成绩,这些人力资源品牌带动就业能力强、技能特征行业领先,每个品牌后面都是一个发展前景光明的产业。

  “人力资源品牌是一个地方劳务输出的‘明信片’,也是赢得市场的‘杀手锏’,已经成为一类劳务群体的外化形象。”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一级调研员任胜利说,“当前比较成熟的人力资源品牌,无不具有明显的三个维度——地域特色、行业特征和技能特点。一名农村劳动力拥有一技之长,就有了稳定就业的基础;一群农村劳动力掌握某项独特技能,就有了品牌化发展的条件。”

  “人力资源品牌的核心要素是劳动者。打造人力资源品牌的关键点是依托地域特色,培养一支具备一定规模、较高技能素质、结构合理的劳动者队伍,使其能够将技术创新与生产、服务实践紧密联结,形成市场竞争力。”省社科院创新发展研究所正高级经济师李红见说。

  四个方向尽显人力资源品牌活力

  近年来,国家已将人力资源品牌建设作为稳定和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规模的重要手段,纳入规划高位推进。

  作为人力资源大省,我省高度重视人力资源品牌建设。2021年,省委、省政府决定,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今年6月印发的《河南省人力资源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年底,遴选培育100个区域人力资源品牌,重点打造10个省级人力资源品牌,通过省级品牌新增持证585万人次、新增就业创业223万人。其中,颇受社会关注的10个省级人力资源品牌分别是“河南码农”“河南护工”“豫农技工”“河南建工”“河南织女”“物流豫工”“河南跑男”“豫菜师傅”“豫匠工坊”“河南电商”。

  任胜利介绍,围绕人力资源品牌建设,我省在做优存量的同时,聚焦新产业、瞄准新生活,围绕非遗传承、紧盯民生保障,正在积极拓展人力资源品牌的增量。

  李红见表示,技能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和产业转型发展的基础支撑,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落地实施,需要提升劳动者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努力打造人力资源品牌,建设高质量的劳务大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河南将持续推进人力资源品牌建设,着力打造人力资源品牌建设先行区,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助力,为全国人力资源品牌建设作出河南贡献。”省人社厅厅长张国伟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