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中欧空中桥梁 | 三次嘱托背后有深意

时间:2022-12-1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开放亲历者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马健

  “空中丝绸之路”已成为河南对外开放的新名片,而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成功举办,无疑为新名片增色添彩。回顾这张“名片”的擦亮过程,离不开领袖的三次嘱托。

  河南作为一个不靠海、不临江、不沿边的典型内陆省份,经济外向度不高一直是发展中的突出短板。为了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破解河南面临的发展难题,河南结合自身特色和实际,提出了“不靠海不沿边,扩大开放靠蓝天”的发展思路。2014年河南航投成功收购欧洲最大全货运航空公司卢森堡货航35%的股权,确立了郑卢航空“双枢纽”合作模式,蹚出了一条“扩大开放靠蓝天”的新路子。

  ——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开启新征程。河南多年来向蓝天要开放突破口的积极探索得到了国家肯定和认可。2017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强调,“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基础上,首次提出“空中丝绸之路”概念,意味着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成为国家行动,河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卢“空中丝绸之路”做大做强。经过多年发展,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形成了“双枢纽、多节点、多线路、广覆盖”的发展格局,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典范。2022年2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大公亨利时强调,“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路’”。从“郑卢”到“中卢”,这意味着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发挥更大作用,承担更多责任,寄托更多期许。为此,我省成功举办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形成了一批合作成果,出台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方案(2022—2035年)》。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从物流通道向合作平台蝶变。

  ——中欧之间互联互通的空中桥梁。如今,郑卢“空中丝绸之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已从航空运输、经贸往来拓展到金融、人文、科技等多个领域。2022年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卢森堡大公亨利就中卢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时指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搭建了中欧互联互通的空中桥梁”。领袖对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作出了第三次重要指示。

  从支持郑卢“空中丝路”建设,到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再到搭建中欧互联互通的空中桥梁,范围不断扩大,内涵持续拓展,定位逐步提升,这既是对我省工作的高度肯定,也为未来“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合作平台,积极深化豫卢、豫欧务实合作,为高质量建设中欧互联互通的空中桥梁贡献河南力量。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整理)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