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扶沟县围绕“中原菜都、中原粮仓、中原牧场”三大品牌建设 书写现代农业新答卷

时间:2022-12-16  来源:河南日报

扶沟县积极组织电商平台、网红直播带货,帮助菜农销售蔬菜。黄金峰 摄

  河南日报记者 方化祎 李昊 本报通讯员 穆文涵

  寒冬时节,走进扶沟县练寺镇刘村赤松茸种植基地,看似平平无奇的林地内却另有乾坤。银色棚膜覆盖下,一簇簇赤松茸“崭露头角”,洁白的菌秆顶起圆润的伞盖,长势喜人。记者获悉,赤松茸每年可种两季,从播种、管护到采收,都需要较多工人,自发展以来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让村民出门就能把钱赚。

  扶沟曾因农而兴。20世纪90年代,扶沟农民创造的“六种六熟”集约农业种植模式闻名全国,先后被国家授予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县、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县,是河南省农业战线十面旗帜之一。著名记者、新华社原社长穆青曾八下扶沟,写下了《抢财神》《赶着黄牛奔小康》等脍炙人口的作品。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扶沟县按照周口市委提出的“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做强粮食种植业、做大畜牧养殖业、做优蔬菜产业,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在全省率先建成现代农业强市”的发展目标,全面实施农业强县战略,围绕打造“中原菜都、中原粮仓、中原牧场”三大品牌,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畅通供应链,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中原菜都”出彩蝶变

  “我们柴岗乡生产的娃娃菜,结球紧实合抱,吃起来特别脆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矿物质和微量元素。”11月22日,扶沟县柴岗乡宣传委员、副乡长罗春艳面对镜头,热情推销辖区菜农的蔬菜。菜地里,数名工人正采摘娃娃菜,现场上称、装车,发往各地市场,进入千家万户的餐桌。

  前一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河南多地蔬菜销售遇到困难。在全省蔬菜滞销大环境下,由于蔬菜产业发展起步早、市场体系健全、销售网络通达、应对措施及时,扶沟大部分地区不存在蔬菜滞销问题。

  “县里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农业农村、蔬菜发展服务中心、交通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统筹做好蔬菜产销保障工作,积极与武汉四季美市场、长沙红旗市场及省内各地大市场对接联系,组织直播带货等推销活动。”该县蔬菜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蔬菜外运车辆每天有150多车次,极大缓解了疫情对蔬菜外运的影响。

  长期以来,扶沟县坚持把发展蔬菜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全力打造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经营产业化、市场信息化的现代蔬菜产业体系,不断提高扶沟蔬菜产业市场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

  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目标,大力建设绿色蔬菜生产区、加工物流配送区、三产融合示范区,形成了“曹里黄瓜”“韭园韭菜”“柴岗西红柿”等15个特色小镇品牌。全县168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菜农1.2万户,与周口万果园、郑州丹尼斯等建立了长期供货关系。

  聘请中国农业大学、中国蔬菜花卉研究所、河南省农科院等专家担任顾问,组建了以1200多名蔬菜技术人员为主体的农技服务队伍。与河南农业大学合作成立河南农大扶沟蔬菜研究院,承担国家级星火计划“蔬菜工厂化育苗基地建设与示范”等重点项目,推广新品种500多个、新技术80多项。

  大力扶持中央厨房、河南豫香果果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推进蔬菜从初级加工向精细化加工延伸。总投资10.4亿元的中央厨房项目,年加工蔬菜26万吨、预制菜15万份,与郑州思念、杭州菜鲜生等达成订购协议,预计年收入25亿元,带动1500人就业。

  “中原粮仓”坚实稳固

  11月9日,扶沟县2022年7.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掀起了秋冬季高标准农田建设大会战热潮。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3.2亿元,涉及汴岗镇、大新镇两个乡镇20个行政村,预计明年3月建成投用,可完成7.5万亩“粮田”变“良田”。

  粮丰则农稳,农稳则国安。扶沟县坚持稳粮固农、产业富农、绿色兴农、改革惠农,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今年以来新建高标准农田15万亩,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98万亩,高质量完成37万亩一类、二类、三类灾毁农田恢复重建任务。

  改造完成的田地里,种植户们享受着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粮食丰产、增收实惠。走进扶沟县柴岗乡塔湾村,只见一片片绿油油的冬小麦如绿色地毯覆盖在田野上,智能化农田灌溉泵房点缀其中,将入冬的大地装扮得多彩如画。

  “今年夏季的高温干旱,对我家农作物基本没有影响,现在是旱能浇、涝能排,不再靠天吃饭,每亩成本减少200多元。”村民施广威笑着说,去年他承包了本村1700亩农田种粮食作物,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完善的配套设施,今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平均亩产达700公斤,又赶上粮食价格上涨,种粮收入与往年同期相比高出一大截。

  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的引领下,全县形成了年产5.95亿公斤小麦、4.007亿公斤玉米的稳定生产能力,全年累计增产0.971亿公斤,其中小麦亩产增收55公斤,玉米亩产增收65公斤,带动农民增收1.8亿元。

  “中原牧场”建设有力

  随着营养观念的普及和冷链物流的发展,奶制品走上了越来越多人的餐桌。扶沟县抢抓奶业振兴战略机遇,设立奶业专项扶持资金,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积极推进种养有机结合,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全面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以奶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53岁的张红兵是扶沟县固城乡人。1998年,他从洛阳购进10头奶牛开办了奶牛养殖场,成立宝乐奶业,从此深耕市场24年,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发展迅速。

  他的儿子张益嘉接手公司后,以创新理念推动家族企业转型。目前,宝乐奶业拥有12条全自动化生产设备,日加工乳制品300吨,已发展为集牧草种植、奶牛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全产业链的现代乳制品企业,产品远销国内50多个地市,年销售额1亿多元。

  “公司计划建设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带动全市奶牛产业转型升级。牧场建设完成后,每天产奶量将达200多吨,能满足每日95万人次的饮奶需求,让家乡人能够喝上新鲜、营养、健康的好牛奶。”张益嘉告诉记者。

  从传统分散养殖到现代规模化生产,扶沟养殖业正以迅猛态势蓬勃发展。全县共有规模养殖场582家,肉类总产量11.35万吨,禽蛋产量1.834万吨。已建成养殖企业11家,正建设企业4家,其中龙头企业牧原集团,总投资26亿元,建设繁殖场9个、育肥场12个,养殖规模分别为7.7万头、153.4万头。

  以实干笃定前行,用奋斗开启未来。勤劳勇敢的扶沟人民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县,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奋力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扶沟样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