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专版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的学习笔记④

时间:2022-12-16  来源:河南法制报

微信图片_20221216083233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认识体会,凝聚奋进力量,在勇担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中彰显新作为。

    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办公室

    奋力做好 新时代人大监察司法工作

    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切实做好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根据实际,对适合的法规项目进行“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增强法律条款的针对性、可执行性。综合处理好监督的“前半程”、监督的“后半篇”和监督的“回头看”之间的关系,注重监督实效。

    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司法监督处

    增强政治自觉 坚定理想信念 为新时代人大工作贡献力量

    对于一名普通党员、一名人大工作人员而言,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是我们今后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以及提升自身能力作风的一个总的原则和指引。必须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两个结合”,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笃行实干,努力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工委办公室

    奋发有为 做好新时代人大民侨外工作

    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大民侨外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效能。立足人大民侨外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对标新部署新要求,前瞻性谋划好新一届民侨外委各项工作,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与做好新时代人大民侨外工作的结合点,按照机关党组提出的“四更”工作理念,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推进新时代人大民侨外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工委外侨处

    深学笃行奋进新征程 踔厉奋发展现新作为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要把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高质量完成涉及外事侨务的立法、监督、代表联系等工作,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具体体现在外事侨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积极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人大外事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讲好河南故事,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

    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办公室

    发挥人大力量 建设现代化美丽河南

    我们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建设美丽中国的新目标新任务,结合工作实际,依法履职尽责,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战略高度,谋划人大环境资源保护立法、监督工作,统筹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办公室

    奋力谱写 新时代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出彩篇章

    站在新起点,我们将在机关党组和委员会分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结合工作职责,按照机关“节奏更快、标准更高、规矩更严、效果更好”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作风建设,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不断锤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昂扬向上的干劲斗志,保持高标准开展工作的精气神,扎实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推动社会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法规处

    全面做好 新时代人大社会建设工作

    作为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一份子,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契合点,积极主动开展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民政事务、“一老一小”等群体保护、退役军人事务等社会领域立法,加强对社会领域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推动社会保障、安全生产、民政事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全省社会建设向现代化目标不断迈进。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保障中心

    踔厉奋发 筑就河南“数智人大”创新之路

    我们要切实将“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作为今后工作重点,以信息化手段创新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实践。树立全省人大信息化建设“一盘棋”思想,推动省、市、县三级人大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进一步强化统筹,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做好机关事项的用车保障工作,如时间安排、服务方式等。

    《人大建设》杂志社

    坚定信心埋头苦干 做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要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把自己培养成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文字工作者要磨砺文字功底,抓住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使为人大履职行权提供的方案、文稿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学习各种先进知识和新型实用技术,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投稿方式】

邮箱:hnfzbhnrd@126.com

电话:18638689820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