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设立“民情收集点”倾听群众心声

时间:2022-12-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宋丽军) 各级人大代表的“根据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如何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近日,郑州高新区沟赵办事处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召开办事处全过程民生实事收集协调会。

  “每周各点位发送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信息收集、实事征集、每季度召开工作擂台赛、每半年形成工作台账汇总、每年开展联络站工作‘争先奖’。”区人大代表、沟赵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边峰宣布了沟赵办事处关于在4个企业和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民情收集点”的工作部署。

图片1

  “作为企业人大代表联络站一定要发挥好纽带和桥梁的作用,把全方位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传达给每一名员工,把每一名员工对于发展的合理诉求反映上去,严格按照制度落实联络站工作.要以安全为使命,制度为保障,民生实事收集点为依托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企业园区落地见效”。向心力人大代表联络站党支部副书记董晓荷抢先发言。

  “作为社区基层工作人员,要深入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意义,真正弄懂全过程人民民主,关键是落实让居民提升幸福感,有话要说就能表达,甚至形成发展的好建议。”辖区唯一的一个社区代表联络站——秋雅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员王婷感言。

  “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所要把‘钎料无害化与高效钎焊技术及应用’项目,转化为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动力,打造好连心桥,推动好主阵地,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意义,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向企业延伸。”郑州机械研究所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员王朋飞高兴地说。

  “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民情收集点,对于沟赵办事处管理的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来说,既是使命,又是展现为民情怀的窗口,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听到人民的声音,切实履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搭起连心桥,倾听呼声,收集意见,反映愿望,切实肩负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职责使命。”边峰表示。

  沟赵办事处人大代表联络站位于郑州高新区西四环以西,入站省、市、区人大代表12人,正在积极打造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片区核心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

  同时,每月15日举行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居民议事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探索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系片区制度,同时,人大代表“领衔”居民议事会议制度推进与发展,建立“点对点”联系,高效推进工作开展,挖掘潜力,扩大议事代表圈子。

  此外,今年以来着力探索“基层吹哨、部门报到”通气反馈协商会议,每半年召集电力、水务、公交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一次通气会,搭建相关职能部门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双向沟通,形成通气反馈闭环机制;探索履职形式多元化,结合人大代表工作,发挥长处,量身打造履职形式,提出适时开设高凤人大代表工作室、“晓静工作室”,利用优势资源为全过程民主探路。此次召集的4个代表联络站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指令,就是要形成一股绳,合力攻坚。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