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飞地”经济促协同

时间:2022-12-1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李虎成 代娟 通讯员 张志超)封丘县城西有块“长垣飞地”。12月11日,记者在这个名为“长封飞地产业园”的园区看到,投资10亿元的华西卫材“园中园”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热闹的施工场面。

  华西卫材是封丘县隔壁长垣市的一家龙头卫材企业。今年6月25日,新乡市“长(垣)封(丘)一体化飞地产业园”管委会在封丘县揭牌成立,华西卫材第一个入驻园区并开建“园中园”。作为“飞地经济”项目,华西卫材“园中园”项目规划建设归长垣市,土地征迁在封丘县。它以华西卫材为龙头,整合长垣市多家卫材企业,在封丘县建设集卫生材料生产、商业销售、科技研发、物流配送一体化的全链条“园中园”。

  长垣市与封丘县地域相邻、历史相承、人文相通、禀赋互补。长垣市制造业基础优势明显,拥有起重装备、医疗卫材等近1500家企业,但也面临着转型升级遭遇要素不足、发展受限的难题。而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封丘县工业基础薄弱、产业规模不大、金融活跃度不高,但空间充足、要素充裕、劳动力充沛。今年4月,新乡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长封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推动长垣市和封丘县交通互联、产业互融、优势互补。

  封丘县将“长封一体化”发展作为全县的头等大事,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长封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设一办七专班,实行AB角工作制度。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马上办、马路办”。华西卫材“园中园”项目前期的强弱电迁移工程,涉及多家单位,情况较为复杂,县委、县政府多次组织相关单位专项协调,层层压实责任,原计划需要65天完成,实际只用了13天便完成。

  封丘县长封飞地产业园占地10.4平方公里。作为推进长封一体化发展的主载体、主平台,园区强化产业协同,全力推进“长垣总部+封丘基地”建设模式,吸引了长垣市医疗卫材及其他新兴产业在封丘县快速落地成长。今年以来,封丘县已启动上千亩征地清表任务,重点推进长封飞地产业园区启动区路网等6个重大项目建设。据封丘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景胜海介绍,长封飞地产业园区启动区路网即将建成,目前已落地华西卫材“园中园”、西环路管网、北干道、泰康路、开发路、科技路等6个项目,二级医疗器械、电子信息新材料两个“园中园”建设项目也即将启动。预计2025年,以“华西医疗耗材+二级医疗器械+电子信息新材料+N”的多元性全链条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主营业务收入达200亿元以上。

  实践者说

  “长封一体化”发展作为新乡市的重大战略,既给封丘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又赋予了封丘前所未有的历史重任。

  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抓住政策机遇,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和要素保障,加快重大项目谋划实施,切实绘制好长封一体化发展蓝图,全力推动封丘县从产业“洼地”变产业“高地”,高标准建设城南新区,着力打造宜居、宜业新县城。

  ——封丘县委书记冯利霞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