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数字赋能添活力

时间:2022-12-1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孟向东 刁良梓 通讯员 胡少佳)“我是马庄乡栗扒村村民王学永,全家六口人只有两间卧室,急需审批新的宅基地。”“外来养殖户用水量大,导致群众吃水难,求解决……”

  如今在镇平县,通过一个数字平台就能实现村民与县、乡、村相关部门的互联互通。具体说来,就是村民发现问题,可以随时拍摄上传,相关部门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解决,每一个步骤和办理时限,在微信小程序里都可以一目了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数字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排头兵,镇平县委、县政府倾力打造县域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村振数字乡村平台,推动“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

  12月12日,记者从镇平县数字乡村平台上看到,该县22个乡镇432个行政村(居委会)全部入驻,群众通过平台表达诉求,干部通过平台服务群众。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网格治理累计收集基层民生事项691262条,办结690801条,得到了群众的点赞认可。

  “这得益于平台背后严密的体系架构。”村振(镇平县)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曾令朋介绍,数字平台采用“7+X”全域治理体系架构。“7”即纵向贯通“县—乡—村—组—户—网格—群众”七级角色权限体系,“X”即横向兼容所有县直业务部门,所有角色通过1个业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交换,保障工作指挥、任务交办、民意采集、事项上报无缝流转,实现了跨层级、跨乡镇、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目前,全县以村居为单位设429个大网格、2127个中网格、5741个小网格,共有网格员14735个,实现辖区所有居民户无死角全覆盖,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那么,平台是怎样运转的呢?“该平台采用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营,多元主体互动的运作模式,设有120多个功能模块,涵盖70多个基层干部和群众的角色权限。”镇平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李润说,“我们以积分兑奖的方式,有效推动基层干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不仅如此,平台还发挥联系广大农户的优势,打造产销一体化的农产品数字供应链体系,让小生产对接大市场。河南玉见美酒酒业有限公司就从中尝到了甜头——去年800多万元销售额来自电商平台,占总销售额的70%以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6月,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研究院公布全国数字乡村百强县榜单,镇平县居全国第31位、河南省第1位。能取得这样亮眼的成绩绝非偶然。眼下,“数字化”在镇平县城乡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实践者说

  我们立足乡村实际,以建设全省数字经济先行区为目标,不断创新探索,让数字化成为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助推器、农村产业振兴的催化剂、群众生活富裕的好帮手,为数字乡村增动能添活力。

  ——镇平县委书记艾进德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