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信贷暖农心——“金融创新赋能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22-12-1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胡舒彤

  农户农企时时抱怨“难贷款”,银行机构屡屡发愁“贷款难”……河南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增强金融服务“支农支小”力度,不让资金短缺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绊脚石,“贷”来冬天里阵阵暖意。

  “中国辣椒之乡”的内黄县,红红的辣椒远销海内外。比当地知名“小尖椒”更火辣更够味的担保增信服务,让辣椒收购大户穆清军赞不绝口。“以前没有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做担保,信用贷款的额度只有10万元,连一车货都买不了。现在通过公司担保,100万元贷款很快就到账了。”

  穆清军口中念叨的“公司担保”,是中原再担保集团安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银行安阳分行合作开发的支农贷款产品——“惠农e贷”。仅这一项专项产品在保余额达6.09亿元,解决了椒农种植、运输、收购的全链条资金短缺问题。“通过公司担保,贷款额度增加,能办更多的事。”11月16日,中原再担保集团副总经理陈祖友说,担保就是真金白银,引导优秀金融机构服务涉农实体,农户贷款门槛和成本大大降低。

  农村地区贷款难、贷款贵,表面上是缺资金,实质上是缺信息、缺信用、缺抵押。如果说政府性融资担保解决了农户农企缺乏有效抵押物、信用等级低等难题,那么普惠金融解决的是授信过程中的风险分摊难、权责利不对等问题。

  焦裕禄当年也许想不到,为防风治沙而栽下的泡桐树,会成为兰考乡村振兴的“绿色银行”。兰考县闫楼乡工业园,“明心木业有限公司”牌子十分醒目。靠泡桐木制作的收纳柜、茶箪笥等家具,周海涛住上小洋房,开上小轿车。

  公司刚成立时,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公司创始人周海涛找到兰考农商银行,忐忑地提出200万元贷款申请。兰考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银行、政府风险补偿基金、保险公司、担保公司四方分担机制“兰考模式”,让他如愿拿到这笔创业贷款,购买新的生产设备。“普惠金融风险共担机制,调动广大信贷人员‘敢贷’积极性。”兰考农商银行负责人徐磊说。

  距离兰考400公里的新县,绿水青山中的大别山露营公园格外显眼。

  作为全国首批标准示范营地,负责人殷林在二次创业时也曾遭遇“囊中羞涩”困扰。新县农商银行敏锐洞察到以露营为代表的户外经济走红“风口”,破解其缺乏有效抵押担保物难题,采取个人、公司提供双重担保的形式,1900万元贷款支持大别山露营公园二期扩建工程。“‘一顶帐篷’带来商机无限,新县农商银行又围绕大别山露营公园上下游全链条,提供一系列信贷服务。”新县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之际,河南普惠信贷把乡村沃土当服务热土,努力补齐农村金融信用短板,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田间地头,精准滴灌农企农户,“贷”出一片春天的新希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