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满足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需求 阿兹夫定片将多渠道可购

时间:2022-12-1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孔学姣)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通知》,明确医疗机构可在线开具治疗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处方,鼓励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将药品配送到患者家中。

  12月14日,记者从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悉,在新政策指导下,其战略合作伙伴复星医药表示:“已与国药控股、华润医药等国内多家商业伙伴达成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提高真实生物阿兹夫定片的全国终端可及性,加速推进渠道网络覆盖,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目前,阿兹夫定片已在全国31个省、区、市完成医保挂网,并正加快全国医院终端铺货,现已覆盖全国2000多家医院。复星医药正与多家互联网医疗平台接洽合作,多渠道实现可及性,进一步满足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居家治疗需求。”

  据了解,阿兹夫定是一种广谱RNA病毒抑制剂,也是我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口服抗新冠药物。“通俗地讲,如果把新冠病毒比喻成一栋小房子,小房子由钢筋水泥砌筑而成,而阿兹夫定就类似于连接钢筋水泥的原材料。本来建房子需要钢筋水泥砌筑上去,但由于阿兹夫定这个‘原材料’阻断后继连接,该房子无法向上砌筑而烂尾倒塌,病毒也就无法复制而死亡。”真实生物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阿兹夫定已被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医保挂网价为270元/瓶。阿兹夫定1毫克规格用于治疗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成年患者。每次用药5毫克,每日1次。阿兹夫定餐后给药可提高体内暴露程度,应空腹服用。为确保给药剂量,应整片吞服,不可碾碎。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