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人大:联系点让民意搭上国家立法“直通车”

时间:2022-12-15  来源:中国人大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

  9月27日,大连市西岗区人民广场街道办事处作为辽宁省首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正式授牌启动。这意味着普通百姓的意见、建议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可以直达国家立法机关,保障了国家立法直接反映和体现民情、民意、民智、民心,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

  辽宁首个“国字号”立法“直通车”启程运行

  走进位于大连市黄河社区代表联络站的人民广场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展示中心、联系点工作区、法治超市、代表研习培训室等十大功能区映入眼帘。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以复兴号列车为造型的“立法直通车”。《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辽宁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大连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一部部法律法规的名字印刻在“直通车”上方,集中展示了人民广场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参与完成了全国及省市人大30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累计提出修改意见建议316条,其中被省市两级人大采纳27条。

  在东北,邻里邻居、大爷大妈们协商议事的最主要场所就是楼下小院。立法联系点外就有一个极具烟火气的小院:院子里有小石桌小板凳,还有各种绿植,大家在这里就像在自家院子里唠家常一样放松自在。

  这样的小院在人民广场街道的社区有很多。一个个小院里谈论的话题,其实就是真实的社情民意。今年5月,《大连市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草案修改稿)》意见征集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静亲自参加了联系点的意见征集座谈会,和居民们围坐在小院,面对面交流,针对医疗纠纷预防措施,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行为规范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小院里还放置了一个征集意见箱,就是让居民常过来,听大家“原汁原味”的诉求和心声。

  街道退休干部刘长歧见证了人民广场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从市级、省级到国家级的发展过程。2015年12月,人民广场街道被大连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2021年3月,被辽宁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2022年7月,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这等于是‘国字号’立法‘直通车’,带上去的是咱基层群众‘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刘长歧格外激动。

人民广场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参与完成了全国及省市人大30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累计提出修改意见建议316条,其中被省市两级人大采纳27条。(大连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基层立法联系点实现了法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强人民群众民主参与、民主决策的获得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热烈的欢迎。大连市民杨桂香骄傲地说:“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立法意见得到了尊重甚至被采纳,真正实现了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我能参与立法,感到很光荣。”

  “1+3+1”工作体系和“十步工作法”确保直通车畅通无阻

  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国家立法“直通车”,就是为了将听取意见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的“毛细血管”,拓宽社会各方参与立法的渠道,将公众参与直接引入立法过程,为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国家立法提供有效途径。

  为确保“直通车”真正装满民意直达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西岗区人大常委会以及人民广场街道进行了一系列的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

  据了解,人民广场街道基层联系点工作逐步形成了“1+3+1”工作体系和“十步工作法”,第一个“1”即“党群一张网”,“3”即500名信息员、8个专家人才库、10个顾问单位组成的3个主体,第二个“1”即网上征集平台,推进联系点工作网络全覆盖,共同搭建起畅通民心民意的“连心桥”。

  “供暖测温不能挑白天最暖和的时候”“消防通道占用是很大隐患”“社区公共绿地不能变成个别居民的菜园子”……从生活垃圾分类、物业、燃气到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基层减负、妇女权益保护等,从居民到顾问单位、行业专家,一条条立法意见建议通过党群一张网、信息联络员、网上征集平台等渠道汇聚到基层立法联系点。

  立法联系点依托社区网格,把了解社情民意的“神经网络”延伸至基层各处,把基层立法征询工作融入网格中,增强了立法征询工作的群众性、代表性、广泛性和专业性。

  此外,人民广场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理顺工作流程,构建了接收征集任务、前期解读学习、相关情况调研、制定工作方案、征求意见建议、形成报告初稿、征询专业人员、上报报告定稿、整理工作档案、反馈宣传报道的“十步工作法”,为高效、准确反映基层立法意见提供了坚实的工作保障。

  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扎实工作,推动了基层立法意见征集走深走实,人民群众参与热情高涨。人民广场街道办事处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共参与了7部法律法规的意见征集工作,其中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二审稿征求意见时,有500多人参与并提出30多条意见建议。

  “两个基地”“六大平台”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响亮品牌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国家权力机关,一头系着基层群众,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场景。

  回顾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设立和运行,“两个基地”和“六大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基层立法联系点努力打造大连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实践基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开拓线上、云端服务渠道,以全国先进为建设标准,把人民广场街道的立法联系点建设成为“立法以民为本的实践平台”“立法民意表达的直通平台”“人大立法实践的联动平台”“全民普法用法的宣传平台”“议案建议产生的研讨平台”“人大代表学习交流的履职平台”,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研习、实践、展示和辐射作用,促进联系点与代表家站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和民主法治建设的深度融合,使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宣传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载体和响亮品牌。

  今年以来,人民广场街道组织区街包保领导、行业部门、“两代表一委员”开展社情民意恳谈会、居民议事会50余场,收集群众反映各方面问题82个,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立法民意讨论,建言献策,把民意收集的过程转化为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实现了立法以民为本的实践平台和立法民意表达的直通平台功能。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基层民众参与立法的有效途径和民意直通车,可以有效打通民意“最后一公里”,使立法更好地反映原汁原味的基层民意,让“高大上”的立法更接地气。(大连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西岗区人大代表、北京拓华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宏伟对人民广场街道把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代表家站建设、推进法治建设深度融合深有体会。北京街社区的居民对这位王律师非常熟悉,因为王宏伟几乎每个月都会参加人民广场街道北京街社区的“楼长会议”,这既是他作为人大代表回选区接待选民的履职过程,也为参加会议的居民楼长、居民代表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普法、解读立法意见征集等服务。

  这是基层联系点设立的“法治大讲堂”。“法治大讲堂”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法律专业人士等,针对社会热点案例、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答疑,激发群众建言热情,提供民意征集专业力量指导,实现“法言法语”与“民言民语”双向转化。

  “街道社区开展立法意见征集活动时,我会过来给大家解读一下这部法律法规的基本情况,尤其要和居民们解释清楚‘涉及你们大家什么切身利益’。我会鼓励大家踊跃发言。比如,在《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的时候,有的老年居民说,我眼睛不好使,能不能用颜色标注装不同垃圾的垃圾箱。这条意见我们就如实反映上去,最后就写到条例中了。群众的立法意见有时候是非常中肯而且贴近实际生活的。”王宏伟说。

  小小联系点承载民主法治建设“大使命”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基层民众参与立法的有效途径和民意直通车,可以有效打通民意“最后一公里”,使立法更好地反映原汁原味的基层民意,让“高大上”的立法更接地气。

  从企业管理岗位退休后,杨桂香一直热心参加社区的各类志愿活动,包括作为居民代表经常受邀到街道参加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立法意见征集活动。“记得是2019年6月末,我在街道参加了《大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的意见征集。当时第十一条是讲公共场所秩序的,但说得比较笼统,我就提出,应当更确切一些。还有前段时间在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的意见征集中,我也提出一定要突出‘保障’二字……”后来,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采纳了杨桂香的意见,相应条款修改为“在公共场所注重自身形象,举止文明、着装得体,不过度暴露身体,不大声喧哗”。

  去年10月,《辽宁省城市更新条例(草案)》征集意见过程中,居民普遍关心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问题,并对此提出了意见建议。今年7月,西岗区长春花园小区8部电梯加装工程全面启动,成为大连市首个推行连片加装电梯的试点小区。百姓从这些“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当中,真实的感受到立法联系点这一“连心桥”是实实在在的,是真正听取百姓意见,充分发挥民主,解决百姓问题的。

  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立和运行,拓宽了立法联系基层人民群众形式,畅通了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发挥了联系点接地气、聚民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全过程各方面,成为服务立法、推进守法、促进社会治理的“建言站、直通车、助推器、宣传台”。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用心用力用情书写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大连答卷”,为法治大连、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