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有了人大代表“流动”联络站 这个集镇变化大

时间:2022-12-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刘相甫 袁靖洋)“现在集镇的路灯亮多了,亮的时间也长了,晚上孩子们在路灯下嬉戏玩耍,大人们散步跳舞,心情舒畅多了。”谈到集镇上的变化,家住西峡县军马河镇鱼库村的村民袁淼深有感触地说,这归功于镇人大设置的人大代表流动联络站。

刘相1

  鱼库村集镇上居住着200余户1000余人,2020年道路施工,集镇上的30余盏路灯被损坏,路灯迟迟得不到修复。一到晚上,集镇漆黑一片,再加上原来安装的是直流电路灯,受电费因素的制约,路灯每天亮得时间短,路灯安装的密度也不够,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受到很大影响,集镇居民很有意见。

  今年7月份,军马河镇人大代表流动联络站在鱼库村接待选民时,听到了选民的反映。军马河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迅速实地查看,深入走访农户,先后三次召开协调会议,紧盯跟踪督办,使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军马河镇下辖13个行政村,共有县、镇代表58名。此前,人大代表根据活动安排,定期到联络站接待选民。由于军马河镇地处深山,村落分散,部分村路途远不方便,导致每次活动选民参与度较低。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军马河镇人大主席团创新代表活动形式,结合实际,设置人大代表流动站,方便代表接待选民。在保持镇级联络站不变的情况下,根据全镇地域情况,将13个村划分为四个流动片区,并选择片区相对集中的鱼库、白果、集镇、孙门为流动联络站。

刘2

  镇人大每月组织人大代表到流动联络站接待选民,接待时间和具体活动地点不固定。时间选在党员活动日、集市日或群众会上。地点选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主要村庄或核酸采样点。为规范“流动代表联络站”运行机制,活动前通过村民微信群、发布公告、电话通知等形式让广大群众反映的问题广泛知晓。

  流动联络站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协调处理,对当场无法解决的提交镇人大联络站,由镇人大联络站组织代表和相关人员会商,根据会商结果,拿出解决方案或进行交办,并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设置流动代表联络站,就是想通过让人大代表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方便群众就近反映问题,拉近代表与选民的距离,增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镇人大负责人说。

  人大代表流动联络站设立以来,累计开展活动11次,接待群众2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60余条,协调解决345国道施工纠纷、户厕改造后期管护、孙门村部分群众饮水困难、军马河一中教学楼改造等问题16件,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