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源汇区人大:聚焦中心工作 服务发展大局

时间:2022-12-14  来源:微信公众号“漯河人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的丰富内涵,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日,源汇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高宏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源汇区人大常委会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统揽全局、谋划工作,指导实践、凝聚力量,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区人大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把牢根本,强化维护党的领导的政治自觉。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学细悟笃行,切实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环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党委领导下统筹和谋划人大工作,确保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确保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遇到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按照党委指示和要求全力抓好落实,将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牢牢把握“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聚焦作风建设“十个关键词”,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代表机关、工作机关。

  扛稳使命,强化践行人民至上的思想自觉。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定不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保障全体人民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基本政治权利,将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始终把人民关切作为人大工作着力点,广泛征求和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最大限度地吸纳民意、汇聚民智。聚焦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着力回应民生需求,增进群众福祉。深入贯彻实施监督法,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抓好代表建议的督促办理工作,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实际效果,提高办理质量。建好用好代表履职平台,巩固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促进联络站硬件升级、软件规范和活动增效,持续开展“三联三亮五争做”活动,支持代表通过调研、视察等活动以及代表联络站、代表工作室等平台了解民意,形成“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的代表履职生动局面。

  突出主题,强化服务发展大局的行动自觉。要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区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聚焦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找准人大依法履职切口,着力提升监督工作实效,使人大工作始终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体现时代特色、彰显人大担当。要自觉站位全局、服务大局,围绕源汇区“两基地一中心一融合”战略定位和“一城一谷一园一片区”产业布局,加大对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监督,深化人大领导干部分包乡(镇、街道)、联系企业等制度,深入基层、企业、项目现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要立足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一网通办”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要加大对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力度,以调查研究为抓手,健全调研制度,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抓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以有效监督推动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出台,持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