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水青山“底色”更亮——为美丽中国贡献代表力量

时间:2022-12-14  来源:中国人大网

  导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推进中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土更净、生物更多样、环境更优美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交出亮点纷呈的履职答卷。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要任务,聚焦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认真建言献策,在密切联系群众中留下坚实履职印迹,为美丽中国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生态优先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这些年我深切感受到国家将绿色发展作为关系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进行全面推进,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玉珍表示。张玉珍说:“绿色发展要求从源头管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至2020年,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主要技术力量,牵头编制了福建省“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方案。该方案在福建全省划分了1761个环境管控单元,建立覆盖全省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严把生态环境准入关,从决策源头落实绿色发展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润安指出,“双碳”不是简单地去化石能源,而是要立足资源禀赋,促进现代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这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重要途径。贾润安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国家能源集团作为中央企业坚决扛起这一重大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高煤炭作为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开启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新阶段。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从“助力落实‘双碳’战略目标”角度,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体系。他认为,汽车产业助力落实“双碳”战略目标,不仅要继续扩大新能源产品的普及,还要在生产端和使用端共同发力,推动全产业链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在落实“双碳”战略目标的具体举措方面,陈虹建议: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支持汽车产业低碳发展的政策措施,尽快出台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专项规划;另一方面,要加强产业链布局与低碳技术研发创新,对锂和钴等上游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与掌控,保证产业链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奥润顺达集团总裁倪海琼表示,推广应用超低能耗建筑技术,营造健康宜居、节能低碳的高品质居住环境是改善农村人居的重要途径。倪海琼说,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建造的农村房屋可以摒弃传统燃煤燃气等化石能耗供暖方式与空调制冷方式,大幅降低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他建议:一是开展美丽乡村超低能耗建筑试点示范,二是培育适用于美丽乡村超低能耗建筑相关产业,三是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业务主管方敏说:“作为西电东送的源头,西北地区建设并运行着大量的燃煤火电机组,推动西北地区氨氢融合发展将助力国家能源安全低碳发展。”方敏介绍,在将电力源源不断输送至全国各地的同时,西北地区却承担着巨大的降碳压力。就地消纳西北地区的风光电力,就地制取绿氢绿氨,改造热电厂火电机组使其可以使用绿色氨氢燃料,是一种可行方案。

  “要实现绿色发展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必须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孟海介绍,“青海不断创新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制定出台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着力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孟海建议,要坚持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协同发展之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冯帆说,无论是从守护大国粮仓、保障粮食安全角度考量,还是从保护生态环境、倡导低碳生活角度审视,居安思危、厉行节约,都应成为全社会共同自觉。“可通过数字化手段,将节约行为纳入相应记录体系,让大家在减少浪费、厉行节约的同时获得一部分收益。”冯帆建议,利用绿色低碳技术,通过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企业和商家可从自身所长出发,定期推出符合绿色生活方式的新产品或升级产品。

  绿色低碳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北区环境卫生管理所有偿服务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林少群建议,继续加强环境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和水资源循环利用,倡导绿色低碳出行。

  专项治理 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开展新污染物治理。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严密防控环境风险。深入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近年来,湖北持续开展洪湖流域‘五水共治’碧水行动,积极推进流域‘清河渠’‘除黑臭’‘截污水’‘重修复’。”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吕文艳表示,洪湖作为重要的粮油、畜禽及水产品生产基地,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至关重要,湖北将继续加大对流域内生态农业、清洁农业、现代化农业的推广和扶持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黑池镇五丰社区党总支书记雷温芳长期关注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改善等问题。雷温芳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补齐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解决好农村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问题。她还建议加快实施渭北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缓解区域性水资源矛盾,保障饮水安全。“现在五丰社区建起了垃圾填埋场,污水也得到了妥善处理,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雷温芳高兴地说。

  “自长江保护法颁布实施以来,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水质越来越好、落实禁渔举措越来越好。”2022年7月,面对全国人大常委会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油菜种植户沈昌健连说了“三个好”。沈昌健最担心的是农业面源污染,他表示,要对照长江保护法的规定,尽可能引导农民进行绿色有机种植,多用有机肥,少用化肥,让农业种植更加科学环保。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生态环境厅驻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监测站技术管理室主任、副总工程师杨晓雪,从事洱海保护工作已有31个年头。她像一名医生为洱海“把脉问诊”,用一次次采样分析、一份份数据报告,见证了“高原明珠”洱海的复苏。“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大理州重要的发展优势之一。如何构建洱海流域的绿色发展体系,洱海保护好了以后怎么转化其价值,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是我最关注的问题。”杨晓雪说。

  “当年人们评价村里的生活,是‘住着别墅吸石灰,开着小车闻臭气’。”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回忆起以前的情况,感慨良多。侯二河说,石子厂、焦化厂虽然让村里富起来了,但也使村民饱受污染之苦。如今,白沙村在废弃矿山原址上建起绿色环保的高活性氧化钙生产线,将村庄周边的千亩荒山用覆膜技术进行绿化。昔日烟尘弥漫的白沙村,又恢复了清丽的模样。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海山镇东港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沈禧娜指出,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的生活垃圾集中清理体系已基本建立,农村卫生环境明显改善。但是农村建筑垃圾如何处理,还没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沈禧娜建议,建设农村建筑垃圾集中处理站,集中处理农村建筑垃圾,再探索实行回收利用机制,“就像我们现在提倡的生活垃圾分类一样,将建筑垃圾也进行分类,使建筑垃圾得到系统规范的处理”。

  和谐共生 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

  “为农牧民代言,为绿色发展献策,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草原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郭艳玲说。针对内蒙古部分地区草原植被退化、沙化、盐碱化问题,郭艳玲等专家通过试验选育出适合当地植被恢复和生态修复的优良品种,让草原重新焕发生机。郭艳玲表示,解决这些环境问题,还需要提升农牧民的种植技术和保护意识,组织开展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使保护与恢复双管齐下,让新品种、新技术早日应用于生产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庆菊说:“三江源国家公园区域内生态保护修复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在体制机制上也开展了不少探索。”三江源国家公园在共建共享方面进行了探索,如建立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机制,让牧民成为生态守护者、获益者;探索引入市场机制,解决野生动物致害问题,保障群众利益。孔庆菊建议:“要强化科技攻关,研究生态演进过程,按照自然演进规律加强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修复。”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长期聚焦生态学科建设。2021年,在引导云南亚洲象群“断鼻家族”返回栖息地的过程中,林文勋带领云南大学专家团队以专业知识保障大象们“安全回家”。林文勋认为,加强生态学科建设,不仅是“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需要,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更具有深远意义。长期以来,云南大学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在亚洲象的保护、高原湖泊的治理、多年生稻技术的推广、西南野生种质资源库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县委统战部部长曹庆华也高度关注亚洲象保护。曹庆华说,探索人象和谐共生,普洱市进行了一系列实践摸索,包括建设亚洲象食物源基地、聘请野象监测员随时预警监测、建立亚洲象肇事补偿机制等举措。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未能从根本上解决人象矛盾。他建议建设亚洲象国家公园,加大亚洲象保护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党总支书记谭泽勇表示,要重视绿水青山带来的生态效益,同时,也要重视如何弥补当地对环境保护付出的机会成本。谭泽勇建议:提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建立以中央财政投入为主、省级财政投入为辅、多种方式筹集资金为补充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湿地也根据保护面积实施湿地生态效益补偿,以促进生态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林业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袁昌选从事林业工作近三十年。袁昌选建议国家进一步优化调整生态护林员政策,通过提高相应的待遇和保障,稳定生态护林员队伍,为守护国家的绿水青山作出更大贡献。袁昌选说,他将持续关注生态保护和林业产业发展,让全社会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分步实施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长期关注能源问题。2021年10月,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碳达峰十大行动”。对于落实“碳达峰十大行动”,姜希猛认为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对现有的高耗能产业进行梳理;二是根据现有产业特性,制定出各产业的节能评价标准;三是要用区域性能源管理的理念,对碳排放进行区域化管理。姜希猛还建议,应积极鼓励具备减碳潜力的高碳产业向西部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转移。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荣成市寻山街道青鱼滩社区党委书记李长青介绍,近年来,青鱼滩社区和当地供电企业一起努力,采用综合能源技术,融合建设分布式光伏、高效热泵、分布式储能等多种元素,实现“零碳”智慧用能,每年固碳量相当于12万公顷森林固碳量。李长青建议,加快推进坚强、智慧、绿色、融合的“精致电网”建设,为沿海地区利用海洋生物固碳、储碳,打造“蓝碳经济”发展高地提供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杨茂荣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引擎,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杨茂荣建议:一是科学确定实施路径,二是加快重点电网工程建设,三是提升电气化水平,四是加强能源电力统一规划,五是完善市场机制和价格财税政策,六是加快全国碳市场建设,七是加快构建智慧能源产业链。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原党委书记孙建博表示,在“双碳”背景下,建议推动新能源发展时充分利用林场的防火隔离带,发展光能、风能发电项目。“原山林场的改革一直在路上,包括森林保护、林业产业发展。‘碳中和森林小镇’的项目是一个突破口,通过该项目产生的效益还可以再用于扩大森林面积,为‘碳达峰’‘碳中和’和固碳作出更大贡献。”

  “数字新基建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其能耗和碳排放量问题不容忽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杰认为,要有序推动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高效推进数字新基建领域节能降碳工作,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郑杰建议:首先,要加快数字新基建的能耗评价和碳排放标准建设;同时,要加强针对数字新基建的碳排放制度供给。此外,要进一步优化“双碳”监管治理体系,完善“双碳”协同工作机制。

  土壤有机质是土壤的关键组成部分和肥力基础,构成了巨大的有机碳库,对气候有重要的调节作用。提升土壤固碳潜力对助力碳中和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建议,制定农业减排固碳技术标准和规程,建立农业碳中和专业研究平台。同时,将土壤碳汇列入我国碳排放权交易的基本框架,加强与森林碳汇等市场的协同,建立起土壤碳汇市场交易、碳税征收与生态补偿等协同推进土壤固碳的新机制。

  记者手记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人大代表在行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发展阶段,对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战略部署,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工作同步推进,在生态领域制定修订20多部法律、开展10次执法检查,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比如,先后制定修订土壤污染防治法、长江保护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多部生态环保法律,聚焦生态环保领域的突出问题,连续5年开展10部生态环保法律和相关决定的执法检查,栗战书委员长6次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10次带队赴地方检查,为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人大贡献。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系列有力举措相呼应,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充分发挥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代表们一致认为,要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环境污染防治、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热点问题解决完善,将党的二十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共同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激励全社会各方面力量投入到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中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将有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助力中国描绘一幅绿色发展充满活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