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小小联络点 撬动大民生

时间:2022-12-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袁刚)小小联络点  撬动大民生。襄城县青年创业创新协会人大代表联络点有哪些暖心故事?一起来看看吧!

1

  融入基层治理 传递党的光辉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我一生工作和生活的精神支柱。你们在这么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来看望我,让我更感党恩,更有组织荣誉感,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关爱。”颖桥回族镇建设街老党员在联络点代表“七一”慰问活动中说道。

  为迎接建党101周年,推进许昌市“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开展,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更好融入基层治理,让“听党话、感党恩”成为党员群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襄城县人大代表、联络点负责人李静静带领青创会会员到颖桥回族镇建设街看望老党员和留守老人,为他们送去了大米、食用油和夏凉被,并号召青创会的企业家们扛起社会责任,奉献爱心,回馈社会。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人大代表,要肩负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紧紧团结在党的领导下,为群众服好务,融入基层治理,干好代表本职工作,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递党的光辉。”李静静说。

22222

  暖了“防疫心” 筑起“防控墙”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步入常态化,扫码、流调、人员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任务都很重,襄城县青年创业创新协会人大代表联络点的代表们每周和我们联系3次,关心我们的物资保障,并亲自来帮助我们协调物资,让我们在一线工作更加有力量,为这一群为民办实事的代表们点赞!”城关镇石羊街社区支部委员、一线抗疫人员康翠香激动地说。

  “看到无数‘大白’昼夜奋战,看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夜以继日,身为人大代表,我自然不能置身事外。”李静静说。

  面对一轮又一轮的疫情,联络点充分发挥作用,联系企业、联系群众,先后向襄城县高速防疫点、颍阳镇、城关镇河东街、石羊街、西大街、茨沟乡茨东村、茨西村等村镇捐赠大量爱心物资,慰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

  此外,各企业纷纷慷慨解囊,一车又一车防疫物资源源不断输送疫情“前线”,这些防疫物资传递着大爱,温暖着人心。

  帮扶贫困女童 投身社会公益

  “联络点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引下,注重发挥闭会期间作用,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以强烈的服务意识和工作态度,带领青创会成员投身社会公益活动。”李静静说。

  在县青年创业创新协会“女童关爱日”,李静静带领青创协会会员前往库庄镇水坑陈村看望帮扶的贫困女童,还专门请来县医院的医生,为女童父亲医治多年的顽疾。

  据了解,联络点成立以来,从全县16个乡镇筛选出3名“事实孤儿”作为救助对象,每人每月给予200元的生活救助直至完成学业,产生了良好的代表履职效应和社会公益效应。

  “我们都为人母、为人父,没有哪个家庭看到自己的孩子深陷困境,没有哪个孩子不愿迎接梦想的曙光。看到一个个朝气蓬勃的‘祖国花朵’圆了求学梦,更加坚定了我履职尽责、投身社会公益的决心和勇气。”李静静说。

444

  小小联络点 撬动大民生

  今年7月,襄城县青年创业创新协会人大代表联络点正式挂牌成立。这个“小小”人大代表联络点成立以来,撬动了企业发展、矛盾调解、社会公益的“大”民生。

  联络点成立后,襄城县人大代表、联络点负责人李静静和县城关镇南大街支部书记、连续四届县人大代表、襄城县法院特邀调解员张海民先后走访了煜晟鞋业、云特服饰、美尚服饰等10余家企业,帮助企业将“劳资纠纷”引入诉前调解。

  据介绍,联络点成立以来,开展法律援助政策宣讲2场次,调解农民工劳资纠纷7起,专题宣传经济政策3场次,有效保障了企业的平稳运行,提升了企业负责人的法律意识,企业经理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襄城县青年创业创新协会人大代表联络点的平台,承载着无数企业投身社会建设的高涨热情,承载着无数企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赤诚爱心,更承载着代表们服务群众的兢兢业业。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