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 | 紧盯“任务清单” 推进民生实事

时间:2022-12-1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姬姣姣

  仲冬时节,走进焦作市山阳区定和街道丰收社区,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沥青路面、崇德尚礼的公益广告、绿植葱茏的党建游园、怡然自乐的老人和孩童。

  “区里发的这本实干手册,让我们基层干部对‘五星’支部创建具体干什么、怎么干,更清晰更明白了。”丰收社区党委书记张雅丽翻开《月度任务清单》说道。

  清单立起来,责任落下去。山阳区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聚焦城乡基层治理短板弱项和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一线三单四平台”工作模式,将问题的发现、办理、办结贯穿始终,真正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施策,走出了一条满足人民期盼、体现山阳特色的新路子。

  “任务清单”精准指导明方向。该区组织5家牵头部门、40余家责任单位逐条细化创建任务,每月下发任务清单,让基层干部明白“五星”支部创建具体干什么、怎么干。

  “问题清单”靶向赋能纾民困。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方式,建立《村(社区)、街道、区三级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及时向群众反馈,直至清零销号。

  “重点事项推进清单”专班推进解难题。该区成立由区领导牵头的基层党建、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文旅商贸、社会治理五个专班,集中研究涉及全区性的重大问题,建立重点任务清单,专题研究、专班推进、定期通报。

  为最大程度汇集资源、解决问题,山阳区以“网格问事、会商答卷”为抓手,依托区域党建共同体,积极搭建网格、村(社区)、街道、区四级协商议事平台,配套相关机制,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较大事情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重大问题区级层面兜底解决”。

  群众事情无小事。在“五星”支部创建过程中,山阳区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在农村以村民小组为单元划分网格,在社区按照每400户作为一个单元划分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村(社区)“两委”干部担任网格长,职能部门和公共服务企业人员担任兼职网格员,网格内所有人员每周与网格员、网格长沟通一次情况,确保“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一般问题在网格内化解”。

  “办好民生小事,就是政府最大的事。”山阳区委书记李培华说,该区将继续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不放松,加快推进民生实事,真正让民生实事有“温度”、百姓幸福有“热度”。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