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故纳新显活力——“河南市场主体1000万+系列观察”结构篇

时间:2022-12-1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鹏

  观察市场主体,既要看规模,更要看结构。

  截至今年11月,全省制造业市场主体较2021年年底增长19.8%;“四新经济”市场主体较2021年年底增长21.7%;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等行业数量占比大,加快恢复向好,较2021年年底分别增长17%、10.9%、13.7%……

  市场主体只有不断吐故纳新,才能保持旺盛的活力。今年以来,河南市场主体数量在呈现出一路向上、持续快速增长态势的同时,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蓬勃发展,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动力结构优化的脉络越发清晰,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

  新产业——“新兴”“未来”齐发力

  新产业带来的是生产方式的改变和生产力的提升,不仅有效对冲疫情影响,而且夯实长远发展根基。

  开山凿石的火热建设场面,通水时的胜利欢呼……红旗渠元宇宙剧场借助XR、数字孪生等技术,还原红旗渠修建场景,让游客犹如坐上“时空穿梭机”;河南氢璞创能拥有华中地区首条智能化氢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将自然界最轻的气体转化为“双碳”背景下最具潜力的能源。

  聚焦量子信息、氢能与储能、类脑智能、未来网络、生命健康、前沿新材料等未来产业方向,政府投资基金“四两拨千斤”,发挥投早、投小、投长期的“耐心资本”作用,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的同时,也为高位嫁接传统产业和抢滩占先新兴产业提供机遇,引导产业梯次升级,助力经济转型发展突围。

  “产业结构在分化调整中正发生深刻变化,支撑经济稳定增长的积极因素也在积累。”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10月份经济数据可以发现,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4.6%、17.3%,分别比九月提高5.0个、5.6个百分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1%。

  新业态——线下到线上深度融合

  “双11”“6·18”“双12”……如今,延续多年的网络购物节不仅在线上发挥价值,它们也变成了线下店铺的推广促销季。一个又一个创纪录的消费数字背后,是无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生计。

  孟州市南庄镇桑坡村是我国最大的雪地靴产地。河南省霸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郭国强看到商机,在抖音上搭建多个直播间,将家乡好货卖往全国各地。

  郑州正弘城购物中心的抖音账号晒出短视频,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工作人员正将化妆品礼盒打包,通过快递送往消费者手中。“线下商场基本都是现货,促销力度也不小。”消费者吴思晋说。

  疫情防控期间,无论是从无到有的创新,还是从有到优的升级,河南把难点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支点,将危机化为转型升级的契机,与互联网有关的新业态保持较快增长势头。10月份,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增长20.1%,高于全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28.2个百分点。

  新主体——数据要素成为驱动力

  新科技突破促进新产业兴起,新模式应用加速新业态诞生,新登记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为河南经济稳增长带来新活力、新动力。

  根据省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数据,从增长率来看,截至今年11月,社会工作、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市场主体较2021年年底分别增长48.2%、33.0%、23.4%,增长率居各行业前三位。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表示,数据要素是新主体的内在驱动力,激活数据潜能正在成为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

  存量转新、增量出新,逐渐成为制造业的鲜明标识。从长周期角度而言,煤炭产量天花板逐步显现,郑煤机不再单一生产液压支架,而是提供全流程自主研发的综采装备整体解决方案;比亚迪与宁德时代都是新能源赛道上的成功企业与知名品牌,相继落子河南。

  消费内需有潜力,市场主体有动力。以外卖为代表的服务型消费和以堂食为代表的体验式消费有着强劲的增长,契合两者叠加需求的社区餐超店“仲小鲜”、跨界国潮养生“仲景生活”等,打造3公里内30分钟送达的“理想生活圈”,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市场主体正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优化消费体验、激发消费活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