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让更多河南制造走向世界

时间:2022-12-13  来源:河南日报

  “让越来越多优质、高端的河南产品走向世界,我们将创造更多的‘亲切’、更多的自豪、更多向美好未来奋进的希望之光。”

  河南日报评论员 吕志雄

  近日,一段视频冲上社交媒体热搜榜。视频中,一位来自河南的女士在美国洛杉矶超市购物,看到家乡的速冻水饺,她感叹“特别亲切”。这样简短的视频上热搜,表明这位女士的“亲切”得到了大家认同,这认同中包含着对家乡的自豪,也包含着对家乡的期盼。

  不沿边、不靠海的河南,努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空陆海网四条“丝路”叠加发力,拥抱世界同时也把河南产品推向世界。河南人走出去的越来越多,河南制造也在向世界各个地方迈进。郑州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河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718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9%。其中,出口4427.1亿元,增长17.5%。前10个月,河南省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进出口增速6.4个百分点。

  这些数字支撑起我们太多的“亲切”感,太多的自豪感。正在卡塔尔看世界杯的河南老乡会“特别亲切”,特别自豪。在那里,1500辆宇通新能源客车奔跑在赛场内外,服务于赛事相关的7000多名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超过140万球迷,也传播着中国所倡导的环保绿色理念。河南制造的盾构机用于多哈排水隧洞项目,该项工程有效提高了多哈城市排污能力。时钟拨回到2022年元旦,河南的太极、少林武术表演以及中西合璧的扇舞等文艺表演成为纽约时报广场新年倒计时活动的一部分。

  自豪,引爆激情,点燃希望,砥砺奋进。“家乡发展,牵动游子的心,我经常上网看有关河南的新闻。”这是一位生活在新西兰的豫籍华人的话,饱含着对河南老家的期望。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的河南老乡,对河南都有着热切的期盼,期盼有更多的河南元素走向世界的各个角落,期盼着我们创造着更多的“亲切”。

  首创“1210”跨境电商保税进口模式,今年前10个月,综合保税区对全省外贸增长贡献率达54.1%。我们要创造更多的“亲切”,就要加大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的力度,增强制度型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为河南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们正在打造一流创新平台,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我们要创造更多的“亲切”,就要让创新主体高效联动、创新资源高效集聚,推动更多自主创新的品牌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现从古老厚重文化中走出来的现代化河南崭新形象。

  一件产品既彰显使用价值,也展示着制造者的形象,更向世界各地游子传递着情感。让越来越多优质、高端的河南产品走向世界,我们将创造更多的“亲切”、更多的自豪、更多向美好未来奋进的希望之光。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