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人大:创新开展环保世纪行 助力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

时间:2022-12-13  来源:中国人大网

  四川达州,地处长江上游,是中国西部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大气污染防治任务繁重而艰巨。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环境美化行动”,并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消除重污染天气”作为行动重要内容。

  “市委有部署、人大必行动!市人大组织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就是要聚焦大气污染突出问题,强化跟踪监督,督促有效整改,真正让天空更蔚蓝,让空气更清新,让呼吸更顺畅”,在4月12日活动启动会上,达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瑜华讲到。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2022年以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达州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大气污染防治,创新开展以“让天空更蔚蓝、让空气更清新、让呼吸更顺畅”为主题的达州环保世纪行活动,将法律监督、舆论监督与工作监督相结合,为推动达州空气质量改善广泛凝聚力量,用蓝天白云绘就幸福底色。

  高位谋划,市县联动强声势。为改变以往集中宣传为主的固定模式,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活动形式,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整合市、县力量,成立市、县两级活动组委会,明确责任分工、凝聚工作合力;明确将其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活动把开展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和专题询问进行了有机融合和衔接,形成“全链条”监督模式;强化部门协调配合,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正面宣传报道与曝光反面典型相结合、突出群众参与与依法监督相结合等方式,营造“人大牵头、政府负责、社会参与、市县联动”的强大活动声势。

  强化协作,多维宣传浓氛围。会同市委宣传部制定印发宣传方案,推动各县(市、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传统宣传方式与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相结合,不断扩大宣传面和影响力。在达州电视台《人大之窗》栏目专题宣传报道达州环保世纪行活动,在达州人大网和微信公众号开辟“环保世纪行”宣传专栏,刊发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单位好的做法及重要工作动态,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汇聚起了齐抓共管的合力。活动启动以来,累计接收各县(市、区)和市级部门报送活动开展信息或经验交流100余篇,择优刊发50余篇;协调市生态环境局、市广播电视台设立环境曝光台,全面接受群众举报,先后进行6期典型案例通报,营造了大气污染防治人人参与的良好环境。

  动真碰硬,明察暗访摸底数。邀请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参与问题线索收集调研与明察暗访,在微信微博公众号以及《达州日报》《达州晚报》等渠道发布问题征集线索公告,公开举报电话和网站,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活动开展以来,共搜集问题线索500余条,组委会办公室根据收集线索开展明察暗访29次,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交叉暗访1轮次,在企业违法排放、餐饮油烟扰民、扬尘污染等方面累计查访点位61个,进一步摸清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底数。

  突出重点,定期回访促整改。对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移交处理,向职能部门累计移交涉嫌环境违法的重点问题线索15件,涉及点位24个,推动一批长期投诉、久拖不决的大气环境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定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邀请大气环境治理专家把脉开方,组织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召开座谈会,共同会商解决企业生存和地方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的矛盾,确保发现问题及时销号、整改到位。

  严格考核,建章立制抓落实。为保障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组委会办公室制定印发了达州环保世纪行活动考核办法与考核细则,将方案制定、开展宣传、问题整改等全过程纳入考核,明确评比排名方式,督促各地各部门严格履职;创刊《2022达州环保世纪行活动内参》,刊发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直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有关领导参阅;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曝光突出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截至11月底,组委会办公室通过明察暗访后移交的5类26个问题均已得到有效整改,其中立案处罚10起。

  宝剑锋从磨砺出。达州环保世纪行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广泛发动宣传、严格开展暗访、积极推进整改,一批突出的大气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市大气环境质量实现持续突破性改善。1-11月份,达州市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6.1%,同比提升5.4%;PM2.5浓度27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22.9%,下降幅度居全省第一位;综合指数在全省21个市州排第10位,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第45位,创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成绩。达州也将迎来主城区空气质量的首次全面达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接下来,我们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将环保世纪行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让达州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市人大城环资委主任委员唐洪丽谈到。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