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热词连连看 | 擦亮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清廉名片

时间:2022-12-1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刘勰 本报通讯员 王健霞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我省今年以来开展的清廉河南建设,推进清明政治引领、清廉政府提质、清正干部塑造、清朗社会构建“四大工程”,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抓手,确保现代化河南建设提质提速、行稳致远。

  规划引领纲举目张

  “在项目推进方面有没有遇到阻碍?职能部门有没有‘吃拿卡要’?”这是近期新乡市卫滨区纪检监察干部围绕“清廉政府提质工程”监督检查的场景。

  清明政治引领、清廉政府提质、清正干部塑造、清朗社会构建,是今年6月省委印发的《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四大工程”,并进而具体规划实施政治生态优化、新型政商关系涵养等“十八项行动”,构筑了清廉河南建设的“四梁八柱”。

  聚焦政治生态优化,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深化社保、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进政法、金融等系统深入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扎实推进常态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

  聚焦新型政商关系涵养,省纪委监委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察访企业8700多家,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472件,党纪政务处分192人,“办不成事”监督窗口办结事项6112件,群众满意率99.4%……

  “就像聚焦政治生态优化、新型政商关系涵养这样,紧盯每一个具体行动的项目载体、措施方法持续推进,就能确保清廉河南建设取得实效。”省社科院纪检监察研究所副研究员马建新表示。

  齐抓共管串点成线

  清廉河南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做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点面结合、全域推进。对照《实施意见》规划的路线图,各地各部门“挂图作战”,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把清廉河南建设的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每个工作日早晨,巩义市纪委监委院内的廉洁文化墙前,总是吸引不少纪检监察干部驻足观看,该文化墙以“巩义市廉洁文化地图”为主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巩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翟旗介绍,在清廉建设中注重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一方面深化以案促改,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在全市27个分会场同步直播;一方面绘制廉洁文化地图、拍摄廉洁教育片,营造崇廉尚洁的氛围。

  “家,永远是一个人最温暖的避风港;家里美味可口的饭菜,是治愈一切的良药。”这是濮阳县纪委监委向全县党员干部发出“回家吃饭”提醒函中的内容。发送提醒函的同时,当地对“不吃公款吃老板”“私人会所一桌餐”等违规吃喝问题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该县将清廉建设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通过“回家吃饭”等小切口做好作风建设这篇大文章。

  在清廉建设中,郑州聚焦“政治监督护航行动”,围绕省市重点工作建立“监督事项正负面清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鹤壁打造“清风步道”“清风小巷”“梅园”等151个清廉文化阵地,创建“一镇一品牌、一组一特色”;济源把创建“清廉单元”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防止创建与其他重点工作“两张皮”。

  “相信在各地各部门的不懈努力下,一件事情一件事情落实好,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好,就能让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良好风尚浸润中原,不断擦亮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清廉名片。”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