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金名片” 致富“金钥匙”——叫响“豫字号”人力资源品牌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22-12-1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王向前

  第一次站在国赛舞台,张永军激动又自豪。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宁幸福紧张又幸福。

  他们所处的行业不同,一个天南海北去防腐,一个走南闯北干防水,相同的是,他们都靠着身后的人力资源品牌过上了好日子。

  “我就不信干劳务闯不出名堂,奖牌已经证明了咱的实力。”张永军说。“谁说干力气活儿没有出息?那是没找到诀窍。”宁幸福说。在刚刚闭幕的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上,在劳务品牌专项赛中,张永军以“长垣防腐——让世界永不生锈”人力资源品牌获得三等奖,宁幸福工作的公司则以“河南防水工匠”人力资源品牌获得一等奖。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农村劳动力有份稳定的工作是生活的梦想。这梦想,能在我省倾力打造的人力资源品牌里实现。

  “前些年我是见什么干什么,没明确目标,后来觉得这样下去不行。家乡防腐产业发达,为啥不在这方面找机会呢?”2018年,老家长垣县的张永军投身防腐产业,创办的河南江恺建设有限公司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还为大量老乡提供了工作,直接带动就业2万余人次。

  长垣防腐人力资源品牌创造的就业机会更多。目前,长垣境内注册的建筑及防腐蚀施工企业共有701家,从事防腐专业施工的人员达11万人,防腐业在全国同行业占有份额在60%以上,带来劳务收入110亿元。

  河南省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崔秀池说,整体来看,我省人力资源实现了品牌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业态和功能从单一到多元的变化。“众多人力资源品牌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行业特征和技能特点,带动就业能力强,成为推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树一个品牌,带一片就业,强一域经济,富一方百姓。依托家乡的人力资源品牌,宁幸福有了工作,稳定了收入,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宁幸福高中没毕业就到南方打工,后来跟着老乡到郑州做防水。“刚开始是‘打游击’,在街头等活儿。”他说,干一段时间掌握了一定技能后,经老乡介绍进入了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不但技术大提升,拿到了高级防水技能等级证书,还当上工地项目经理,“现在一个月能拿一万多元工资,在郑州安了家,一家人生活得和和美美。”

  目前,“河南防水工匠”人力资源品牌在全省吸纳的从业人员达100万人,每年承揽了全国三分之二的建筑防水工程,工程劳务收入逾千亿元。“不少人经我介绍也来到公司从事防水工作,只要肯吃苦又肯学,收入一定不成问题。”宁幸福说。

  经多年努力,河南已构建了一支颇具影响力的人力资源品牌梯队,成为农村劳动力就业的“金名片”、广大就业群体致富的“金钥匙”。

  “近年来,我省人力资源品牌成为提高劳务质量、增加群众劳务收入的重要载体。”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一级调研员任胜利说,我省依托乡土文化、优势产业、人文传统、资源禀赋,紧贴市场需求,坚持技能引领,持续培育和发展人力资源品牌,形成了60多个具有一定规模的人力资源品牌,累计带动近千万农村劳动力就业。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