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引水灌溉润民心

时间:2022-12-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秦广银)“来水啦,来水啦!乡里提灌站开闸引水了,咱们的庄稼有救了。”一大早,南阳市卧龙区王村乡王庄村民王大壮匆匆忙忙拎着铁锨,边吆喝边向村庄地头走去。周边的邻居们得知这一喜讯后,顿时沸腾起来,纷纷拿起农具朝自己田地走去,一场抗旱保秋攻坚战拉开了序幕。

  农民有呼声,代表有回应

  每周二是南阳市卧龙区王村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日。卧龙区七届人大代表、区委办主任孙林儒作为值班代表,接待柳湾村村民柳国华。孙代表在征求选民意见时,村民柳国华提出了“要尽快组织抗旱保秋”的建议。

  孙林儒详细询问了柳湾村秋作物的播种面积、地理条件、灌溉设施情况,并填写了代表意见、建议登记记录。选民接待会结束后,孙代表立即召集王村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建议乡里近期组织代表们成立农业、水利、电力三个调研组,分领域对全乡抗旱保秋工作开展全方位调研。

  农业调研组负责统计秋作物播种情况,摸清底数,掌握旱情;水利调研组负责调查辖区沟、河、渠、塘、堰、坝蓄水情况及水利设施情况;电力调研组分赴各村查看农田水井、提灌站的电力供应情况。

图片1

人大代表带领农业调研组实地查看 

  调研摸实情,真情解难题

  第二天上午,孙林儒带领农业调研组,先后深入王村乡王庄村、柳湾村田间地头,实地查看秋作物旱情,与当地村组干部、群众走访座谈,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老乡,你用三轮车拉水浇地,这得跑多少趟啊?”

  “啥办法哩?俺农民们靠种庄稼为生,原本靠天下雨能收把儿粮食,偏偏这老天爷不下雨,眼看这庄稼要被旱死,再不想办法浇水,秋里没收成还真得喝西北风啦!”

  在柳湾村的田间地头,孙林儒正巧碰到了正在用三轮车拉水浇地的农民柳国兴。李国兴的一席话,让孙林儒陷入了沉思。

  “农民种地不容易啊,一定要尽快解决灌溉难题!”孙林儒更加坚定了打赢抗旱保秋这场硬仗的决心和信心。

  与此同时,在位于王村乡王庄村的西潦河提灌站,区人大代表、王村乡党委书记李春浩带领水利调研组正在查看提灌站的基础设施情况。

  “咱的提灌站多久没用了?现在还能不能正常使用?提灌站一分钟出水量多少?”李春浩频频向身边陪同的乡水利站站长方晓发问。

  “提灌站正常使用没问题,一分钟出水量能达到4800立方。目前的问题是,沿王村干渠部分渠段长久没用,渠道内有堵塞,需要沿线各村抓紧时间清理,避免影响灌溉效果。”听罢方站长的回答,李代表心里有数了。

  随即,他拨通了乡党政办公室的电话,“抓紧给各村下个通知,要求对干渠及支渠河道内的异物进行及时清理,并做好渠道通水的安全宣传措施,一定一定要确保通水安全!”

  区人大代表谭晓滢带领电力调研组实地查看了12个行政村农用机井及电力供应情况,并安排电力部门,要尽快完善部分农用机的井电力设施,确保抗旱保秋电力及时供应到位。

  会商集民智,合力保通水

  随即,孙林儒在王村乡组织农业、水利、电力三个调研组及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集中商讨抗旱保秋工作。

  会上,孙林儒听取了三个调研组工作汇报,全乡秋作物播种面积1.8万亩,利用干渠河水可浇地有1万亩,利用农用机井、池塘、堰坝灌溉的有0.8万亩。

  针对各调研组提出抗旱保秋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会议研究拿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分工职责,形成了一套系统、科学、精准的抗旱保秋工作措施意见。

  “抗旱保秋工作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乡党委、政府要把抗旱保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放在首位,要坚决打赢抗旱保秋这场硬仗。”孙林儒说。

  一周后,王村乡在统筹做好提灌站调水、干渠疏通、电力供应等工作基础上,安排位于王庄村西的提灌站率先开闸放水。

  据悉,该提灌站配套三台功率7.5千瓦内径35cm水泵,三个水泵同时作业,每小时水流量达4800立方。随着按下水泵开关按钮,三股水桶粗般的水柱从水泵口倾泻而出,顺着干渠一路唱着欢歌儿奔腾南下,流向小渠河沟,流进田间地头,也流进了农民的心田。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