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十项行动精准助力残疾人就业(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

时间:2022-12-0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王绿扬)12月2日,记者获悉,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河南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至2024年全省实现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7.8万人的目标任务,促进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就业。

  《实施方案》以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城乡未就业残疾人为主要对象,围绕扩大岗位供给、服务重点群体、提升发展能力开展十项行动,推动我省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持续提升。

  《实施方案》提出,通过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国有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和残疾人组织助残就业行动,持续扩大残疾人就业岗位供给。鼓励省、市级机关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公务员职位专项招录残疾人;业务范围覆盖较广、岗位较多的国有企业每年开发一批岗位定向招聘残疾人;组织头部平台、电商、快递等新就业形态企业对接残疾人就业需求;推广“千企万人助残就业计划”等项目,扶持残疾人非遗、文创等特色项目发展。

  为更好服务重点群体,《实施方案》明确,实施就业困难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并提供更具针对性的重点帮扶;实施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依托种植、养殖、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行业,帮扶带动农村残疾人或其家庭成员增收;实施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健全“联系到人、精准服务、持续跟踪”的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机制;实施盲人按摩就业促进行动,开展盲人按摩技能提升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稳定盲人就业。

  《实施方案》还提出,实施残疾人就业服务提升行动,每年对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至少进行一次基础信息核对,对其中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至少组织一次职业能力评估、进行一次就业需求登记、开展一次就业服务;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引导企业、高校、职业院校等分类开展精准培训,推进残疾人培训与职业技能评价有效衔接。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