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市场主体总量突破千万户

时间:2022-12-0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栾姗 孔学姣

  12月8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相关数据:全省市场主体1024.5万户,较2021年年底的855.3万户增加169.2万户,增长19.8%。这标志着继广东、山东、江苏之后,河南成为第4个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0万户的省份。

e6c8ff4bf46c4dc792ee8201852b9efa

  在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看来,河南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提供零跑腿、不打烊在线服务,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办理率超过90%。二是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吸引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集聚,制造业市场主体较2021年年底增长19.8%。三是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四新经济”市场主体较2021年年底增长21.7%。

  市场准入是市场主体进入市场的第一步。无风险事项“非禁免批”,协同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实施智能审批“一网通办、一次办结”,我省持续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马来西亚华侨吴佳前不久来南阳投资防爆产业,通过“不见面智能审批”,30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我真实感受到,来河南投资创业,全程网上办,办事不求人。”吴佳说。

  位居中国服务器市场份额前列的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落户郑州以来,已汇聚超过5000家商业伙伴,协同产业链上下游持续为中国计算产业创造价值。上游配套企业达维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彬果断跟随投资,就近布局碳化硅器件、封装及电源模块生产线。“背靠大树好乘凉,产业聚链成群,企业聚木成林。”王彬说。近年来,河南制定30个重点产业链和80个特色优势产业链图谱清单,紧盯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总部型机构招商引资,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大企业集团纷至沓来。

  个体工商户占到河南市场主体总量的71.8%,带动近3000万人就业。“淘女郎demi”张瑞莉从杭州返乡创业直播带货,鹤壁市提供注册地址、办理营业执照、代理记账等全生命周期服务,还给予20万元的3年免息贷款额度。“纾困是对个体工商户最直接的支持,呵护好小树苗,才有参天大树。”鹤壁市副市长林鸿嘉说。

  市场主体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也给河南带来多重成效,承载就业创业基本盘扩大,支撑经济总量攀升,推动财税收入增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建说,河南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只设路标不设路障”,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经济大省勇挑大梁作用更加明显。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