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 小黑板描绘乡村振兴大愿景

时间:2022-12-0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娟 通讯员 陈思远

  12月5日,走进冬日的西峡县丁河镇丁河村,一座座香菇大棚星罗棋布。大棚里,一排排整齐的菌袋躺在架子上,一朵朵香菇饱满壮硕。

  晌午小憩时间,丁河村村民来到他们的学习园地——一块黑板前,驻足学习交流。

  “咱们黑板报已经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要点分批抄录完了,今天第184期专门设置了留言板,大家都说说对乡村发展的美好愿景,写下来、画出来、说出来都中。”黑板报学习园地发起者、党员王广州抛砖引玉,拿起粉笔率先写下了自己想说的话。

  “党的二十大为乡村振兴描绘了宏伟蓝图,作为一名农民,我要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为建设和谐美丽乡村增一分光,发一分热,出一分力。”王广州刚写完,有着美术功底的大学生王梦舞动粉笔,画出了自己心中的美丽乡村:一幢幢具有乡村风情的房屋散落在苍翠山林中,一条清澈的河流从村旁流过,不远处是焕发生机的猕猴桃和香菇……简笔画下的美丽乡村让人心驰神往。

  随后,丁河国良食用菌种植中心负责人郭国良写道:“发展生态绿色农业,要让科技赋能带动产业升级,明年争取让全村菇农的菌袋成本降低10%,实现绿色生产。”

  其他村民也在旁边你一言我一语,聊着自己的美好愿景。

  “这几年受疫情影响,丁河高抬、舞狮、戏剧等传统表演只能在周边举办,希望我们的演出能早日走出去。”丁河恒缘文化合作社李军对乡村文化振兴充满希望。

  “我们继续聚力打造‘五星’支部,丁河村有产业,人勤劳、能致富、有文化,我们要把产业做大做强,让群众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日子美起来!”村支部书记庞文成的话,道出了全村人的心声。

  记者手记

  特色产业让农民生财有“道”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娟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从“一片空白”到“一村一品”,再到“一带”“一链”。一方水土孕育一个产业、振兴一地经济,特色产业铺就一条乡村生财之“道”。

  立足于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适宜的气候条件,丁河村大力发展袋料香菇产业和猕猴桃种植,每年种植猕猴桃500余亩,年产700余吨鲜果;年种植香菇500余万袋,现有香菇专业保鲜库10余座,保鲜能力8000余吨,秋冬香菇旺季可带动1000多名群众就业。

  该村积极聚焦“一村一品”,成立了华联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丁河村建起了300亩高标准果园,与意大利金桃公司签订了长期销售合作协议,该合作社被评为“河南省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同时,丁河村充分发挥交通、区位等优势,聚力把香菇产业培优做精,于2011年建成规模较大的干、鲜香菇交易市场。丁河香菇市场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定点批发市场”。

  通过多年来的产业培育,该村根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生态饭”,端稳了“产业碗”,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2.105万元。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