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资本市场 推进种业振兴 我省种业企业上市实现零的突破

时间:2022-12-0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刘晓阳 王昺南

  12月7日,大雪节气,室外的寒冷挡不住河南种业人内心的火热。当天上午9时30分,随着上市钟声的响起,河南秋乐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秋乐种业”)正式登陆北京证券交易所,河南迎来育种行业第一股。

  借力资本市场

  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成立于2000年的秋乐种业是全国首批32家“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之一,今年还成功入选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与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秋乐种业已建立了完整的研发体系,储备了丰富的种质资源,掌握了先进的育种技术,布局了可靠的制种基地,形成了过硬的生产加工能力,种子质量稳定可靠,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中国工程院院士、秋乐种业董事长张新友说。

  据悉,秋乐种业首次公开募股(IPO)募集资金拟用于生物育种研发能力提升项目、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秋乐种业成为2022年第11家登陆A股、第9家在北交所上市的河南企业。至此,河南省A股上市公司达107家,郑州市A股上市公司达37家。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按照北交所上市标准,该局持续加大“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力度,完善北交所上市后备资源库,落实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制度,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推动更多河南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秋乐种业登陆资本市场有助于河南种业龙头企业提升创新能力,这也将成为河南扭转种业龙头企业数量偏少、规模偏小、竞争力不强等不利局面的“加速器”。

  发挥河南优势

  加快推进种业振兴

  作为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河南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的小麦,不仅解决了自身1亿人的吃饭问题,每年还调出原粮及其制成品600亿斤左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河南还是种业大省,农作物制种面积510万亩,年供种能力42亿斤,小麦、花生供种能力均居全国首位。

  推进种业振兴,必先扶优企业。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现代种业强省的若干意见》,提出实施种业企业扶优行动,对重点企业精准帮扶上市,加大企业上市推进步伐,打造种业振兴的骨干力量和领军企业,加快形成种业发展新格局。今年9月印发的《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牢记领袖嘱托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意见》提出,“加快筹建河南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并挂牌运营”。

  从去年神农种业实验室揭牌,到谋划组建种业集团,再到首家种业企业成功上市,一年多来,河南在“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快推进种业振兴方面,节奏紧凑,成效显著。

  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河南着力实施种业振兴六大行动,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和神农种业实验室,筹建河南种业集团,打造“中原农谷”,为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贡献河南力量、展现河南担当。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