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良好习惯 及时接种疫苗(健康知识多一点)

时间:2022-12-0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何可

  12月4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163号通告,优化调整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社会防控措施,在此情况下,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人们工作、生活的影响,记者专访了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时松和教授。

  公共场所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时松和教授强调,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主要传播方式还是飞沫传播、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大家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大家不要过于担忧,正确佩戴口罩就能解决很大问题,在外手不要碰脸部,碰脸之前消毒、洗手,做好个人防护是抵御病毒的重要手段。”

  在公共场所需特别注意哪些事项?

  时松和教授建议,乘车时减少与公共物品接触,使用无接触付费,下车后及时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或肥皂/洗手液+流动水清洁双手。购物时应选择通风良好、环境清洁的购物场所,错峰采购。自备购物袋,携带免洗手消毒剂、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尽量走楼梯、乘坐电动扶梯,减少厢式电梯乘坐。避免用手触摸眼、口、鼻。外出就医时选择就近医院,尽量预约挂号、错峰就诊。提前熟悉就诊流程和科室布局,减少在医院停留时间。

  如何加强对老年人和儿童的保护?

  时松和教授提醒,冬季是老年慢性病和儿童呼吸道疾病多发季节,要注意个人防护,及时就医。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病死率高出接种者10倍以上。“广大居民,特别是老年人一定要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接种对象,应及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让我们每个人守好个人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共筑城市家园的安全屏障。”时松和强调。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