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4家单位联合发文!“红领巾”的社会课堂更广阔

时间:2022-12-0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晓荷

  加快建设流动青少年宫阵地、构建少先队员15分钟社区活动圈……12月6日,记者获悉,日前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关工委、团省委、省少工委等14家单位联合下发《关于构建河南省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校外+校内”互为补充的育人模式,让少先队员在社会体验中拓视野、立志向、长本领。

  根据文件,我省将从夯实校外少先队组织基础、加强少先队校外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少先队社会化阵地建设、活跃少先队校外社会实践活动四个方面发力,通过12条具体举措构建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2025年底前基本实现全省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一个少先队校外组织的目标。

  据省少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构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的主要举措,是在团中央相关文件基础上结合我省情况精准制定的,具体来说——

  结合我省是农业大省、位于农村地区的少先队员比重大这一特点,提出“要注重对乡村振兴重点地区的支持”“将资源和活动送到基层,送到少年儿童的身边”,明确加快建设流动青少年宫、社区青少年宫等阵地,开展实践活动、课后服务、假期托管等活动,推动师资、课程、活动、阵地进社区、进农村;2025年底前,青少年宫流动阵地每年常态化服务少年儿童不少于5万人次;同时还明确实践活动“优先照顾农村留守儿童、残障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

  立足我省少先队基层工作实际,提出了“双报到双结对”制度,即:少先队员向社区(村)报到、向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报到;各学校少工委与街道(乡镇)、社区(村)少先队组织结对,与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结对,形成区域内少先队工作联建共育机制;探索成立校外少先队工作指导委员会,统筹全省校外少先队工作,推动我省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更加完善。

  综合我省“红领巾”实践活动现状,着力打造“社区小主人”“青年之家·红领巾学堂”等实践活动,“少年军校”“少年警校”“少年科学院”“少年农科院”等品牌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假日营、周末营、夏冬令营等社会实践营,每年组织不少于15万少先队员参加。各级“红领巾奖章”评价体系和少先队评优评先工作要保障一定比例的校外少先队组织和个人。

  文件要求,推动少先队员社区活动圈建设;今年年底前,各省辖市要按照每万名少先队员不低于1个的比例,建立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条件具备的应向少先队组织常态化开放,同时要为陪同参加活动的少先队辅导员、家长提供进场便利和优惠措施。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