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 青年记者基层行 | 在干中学 在学中干

时间:2022-12-0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胡舒彤

  高扎马尾辫、身着蓝制服,英姿飒爽,干练稳重。见到黄荣会时,她正在通过视频会议跟同事讨论工作。

  黄荣会今年29岁,是国家税务总局西峡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今年9月,黄荣会被借调到省税务局非税收入处工作。当下,全省税务系统正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热潮。作为优秀青年代表,她除了处理好业务工作,还参与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宣讲活动。

  几句寒暄后,记者直奔采访主题。聊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她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

  学报告划重点

  拿出笔记本,黄荣会指着上面摘抄的内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不少关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论述,比如‘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等,这些都跟我们税务工作密切相关。”

  “尤其是在现在的经济形势下,税务部门通过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优化‘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可以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合适的‘土壤’。”记者插话道。

  “说到优化服务,我也划了重点。”黄荣会指着笔记本给记者看,“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不少内容被重点圈划。她说:“我们是执法单位,更是服务部门,是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服务的,要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2021年12月3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出台《关于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淅川中联水泥有限公司作为淅川县规模最大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是新政策的直接受益者。为了使企业充分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及早享受政策红利,当时在淅川县税务系统工作的黄荣会第一时间走进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政策宣传和辅导,最终核算企业预享受该项税惠红利561万元。

  “岗位就是责任。用税务人员的辛苦指数换来纳税人缴费人的幸福指数,是基层税务工作者的追求。”黄荣会说。

  干中学学中干

  要想搞好服务,前提是精通业务。

  2016年7月,黄荣会从河南大学毕业后考入淅川县税务系统工作。她在大学学的是生物科学专业,从来没有接触过税务工作。

  一切从零开始。黄荣会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她买来关于税收业务知识的书籍,每天夜里坚持学习两个小时。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黄荣会不仅能够胜任税务工作,而且考取了税务师职业资格证书,成为当地税务系统中最年轻的税务师。

  黄荣会说:“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现在多学一点,将来就可以多做一些工作。”

  在她的案头经常摆放着各种最新政策、实操手册等文件材料,她将重点内容摘抄在A4纸上,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看。从刚参加工作时的职场“小白”到被同事们称为“移动的‘政策库’”,黄荣会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用行动描绘出青春最美的图画。

  领头学学一生

  “税务工作专业性强,相关法规政策内容多且更新快,你有没有遇到过困难?”记者问。

  “培养自己一直学习的能力,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黄荣会眼神里透出坚定和倔强。

  2019年以高分通过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2020年在全国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中取得进出口税收类个人全国第四名的优异成绩;2021年参加全国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非税收入类个人成绩全国排名第一……从事税务工作6年多来,经历了纳税服务、税源管理、社保非税等多个岗位历练,黄荣会最深的感受是,学习是进步的阶梯。

  今年8月,在南阳市税务系统科级干部选拔中,黄荣会通过笔试、面试、民主推荐等程序,被任命为国家税务总局西峡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以前是自己学业务知识,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现在走上领导岗位了,要带着大家一起学好税务、干好税务,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黄荣会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税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优化税制结构”“加大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的调节力度”“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等,这也对她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黄荣会坦言,要带领同事们继续学习,攻下一个个“山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