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扛稳现代化河南建设历史使命——二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2-12-0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现代化蓝图锦绣壮丽,新征程步伐铿锵有力。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

  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对现代化河南建设进一步部署。到2035年,我省要基本建成现代化河南;到本世纪中叶,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十四五”时期,经济强省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国家创新高地、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呈现雏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法治河南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中原文化影响力更加彰显,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美丽河南建设成效显著,平安河南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方向,对做好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作出周密安排、精心部署。我们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进一步把准方向、完善思路、强化举措,坚定扛稳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历史使命。

  奋力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深入实施换道领跑战略、优势再造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制度型开放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全国重要人才中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河南实践。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全面依法治省,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增强精神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设健康中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要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建设生态强省。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坚实保障,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现代化河南建设新篇章。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