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专版丨宪法与我们相伴

时间:2022-12-02  来源:河南法制报

微信图片_20221202084014

  □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整理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从出生到老年,从校园到职场,宪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宪法怎样影响我们的一生。

  出生

  一声响亮的婴儿啼哭穿过医院的走廊,一家人都沉浸在你出生的喜悦之中,你的父母已经开始幻想你长大的样子。

  宪法第二章第四十九条第三款

  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上学

  6岁的时候,你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开始接受学校的教育。升旗仪式上,你唱着国歌,注视着缓缓升起的五星红旗。

  宪法第二章第四十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宪法第四章第一百四十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

  成年

  18岁的你已成年,拥有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中,你跟随父母来到投票箱前,投出了神圣的一票。

  宪法第二章第三十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上大学、参军

  高考结束后,你进入了大学,在丰富的课程和多样的社团活动中开启人生新一段路程,后来偶然看到的一个征兵宣传片燃起你心中的“从军梦”。

  宪法第二章第五十五条

  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

  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工作

  兵役期满,大学毕业,你离开校园,在招聘会上过五关斩六将,得到一份心仪的工作。踏入职场,宪法也为我们保驾护航。

  宪法第二章第四十二条第一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

  宪法第二章第四十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

  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

  结婚生子

  你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遇到你心仪的人。你们相视一笑,畅谈了很久。很快,你们走入了婚姻的殿堂,还迎来了小生命的诞生。

  宪法第二章第四十九条

  第一款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

  宪法第二章第四十九条第四款

  禁止破坏婚姻自由,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

  买房

  你和你的爱人共同打拼,终于买上了属于自己的房子。虽然辛苦,但生活多了一份保障。当然宪法也会保护你,让你更加踏实。

  宪法第一章第十三条第一款

  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宪法第二章第三十九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

  退休

  岁月流转,你到了退休的年龄,退休后的生活也一样受到宪法的保护。忙碌了一辈子,你决定和你的爱人一起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

  宪法第二章第四十四条

  国家依照法律规定实行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退休制度。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

  宪法第二章第四十五条第一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国家发展为公民享受这些权利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事业。

  你要了解的宪法知识

  宪法的通过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宪法的修订

  1988年4月12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1993年3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1999年3月1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2004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

  国家宪法日的由来

  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投稿方式】

邮箱:hnfzbhnrd@126.com

电话:18638689820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