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 | 嵩县“爱心葱”又成“暖心菜”

时间:2022-11-2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曹萍

  曾因驰援武汉出名的嵩县大葱,在这个冬天引发了一场爱心接力。

  “没错,我就是新闻里的‘大葱哥’……”“前段都是卖两块,现在一块五就行”“我们县就在洛阳西南……”11月28日下午,洛阳市嵩县闫庄镇竹园沟村党支部书记朱德林的手机成了热线电话,铃声不时响起,都是咨询收购大葱的。为卖葱愁了好多天的老朱,终于有了笑脸。

  朱德林“大葱哥”的名头源自2020年初的那次义举。那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朱德林组织全村300多名村民,天寒地冻中徒手薅了10万斤大葱,克服种种困难紧急驰援武汉。河南人的义举瞬间传遍全国,赢得一片点赞。

  闫庄镇的大葱颇有名气,向来有“洛阳大葱看嵩县,嵩县大葱在闫庄”的说法。不承想,今年“大葱哥”却犯起了愁。进入11月,全村几千亩大葱迎来收获季节,然而因为疫情影响物流不畅,几十万斤葱还在地里,少人问津。

  2000多户乡亲都盼着赶紧把葱卖出去,朱德林帮助大家到处找销路,吃不好睡不香,眼睛都熬红了。

  偶然间,他想起曾采访过他的记者,便试着打了个电话。“俺村的大葱现在不好卖,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看看咱这葱多好,瓷实,味儿冲。”视频里,他指着壮硕的大葱急切地说。

  最近一段时间,在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百家媒体聚力河南公益助农”行动助力下,豫东的红薯、豫北的白菜、豫南的萝卜纷纷找到了买家。本报“大葱哥村里50万斤大葱待销”的消息一经发出,公益助农群里便又热闹了起来。“大家多多转发,帮村民渡过难关”“当初你们帮助了那么多人,现在轮到我们了”“我要买一批,怎么联系”……线上线下又开启了新一波热潮。

  “洛阳的、郑州的,还有安徽的,我一下午就接了几十个电话,现在已经有订单了。”朱德林高兴地说。

  老朱口中的订单,来自河南大河速递有限公司旗下的大河U菜网平台,该平台联合河南育鲜联实业有限公司,将派出采购车前往竹园沟村,首批采购6000斤大葱,之后计划再采购两批次。

  爱心接力还在继续,越来越多人加入进来。电话不离手,“大葱哥”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

  气温骤降,寒意浓浓,竹园沟村村民心里却热乎乎的。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