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经济快速恢复之项目为王篇 | 项目加速跑 发展添动能

时间:2022-11-29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27日,建筑工人在宁陵县金玉华晟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工地施工。吕忠箱 摄

  核心提示

  洛阳市项目打分制推动大项目加速跑;鹤壁市大项目“并联审批”落地快;济源开发性金融工具助力大项目“不差钱”……我省强化防疫生产双线嵌合,加快推动经济全面快速恢复。截至目前,我省已经连续举行了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全省上下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为决胜四季度、实现“全年红”提供强劲动力和坚实支撑。

  洛阳

  观摩评比见实效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范坤鹏 王雪娜

  11月25日,在位于洛阳市洛龙区佃庄镇的海澜集团服装产业基地施工现场,塔吊林立、长臂挥舞,商混运输车、混凝土浇灌车等来来往往。

  “洛阳的营商环境非常给力,再通过项目观摩讲评的引导,我们的项目进展非常顺利。”海澜项目执行经理翟宏博告诉记者,目前,已开工的一期项目共12栋楼体中,已有5栋厂房和3栋宿舍楼完成主体封顶,项目满足海澜集团生产计划需求,预计明年3月首批厂房可投入试生产。

  作为洛阳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今年9月底,在全省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总投资约20亿元的海澜集团服装产业基地项目开工建设。翟宏博介绍,项目自选址伊始就获得洛阳市各级政府的全力“护航”,目前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投产后可直接提供约2.8万个就业岗位,年营收超150亿元。

  今年以来,洛阳市认真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把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有效破解资金落实难、要素保障难、审批办理难等突出问题,着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用,加快推动经济全面快速恢复。宁德时代、凯盛科技、华为技术、海澜之家、东旭集团等龙头企业纷纷在洛阳布局。

  今年2月,洛阳市印发《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评价办法(试行)》,对洛阳各县区“三个一批”活动开展情况量化为“百分制”进行考核,从项目的谋划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和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量化评价,并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衡量班子建设、干部能力、工作作风的重要标尺,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指标考核体系。

  “观摩讲评打分有利于对项目建设全过程实行清单化管理,及时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在全市营造比学赶超、奖优罚劣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市上下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完成全年重点项目投资任务。”洛阳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7月,洛阳市产业发展观摩推进会召开,对各县区产业发展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点评。同时,出台《全市产业发展观摩督导活动评价办法》,对各县区产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三个一批”和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情况等进行现场调研、综合评分。

  最新数据显示,洛阳市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共286个、总投资2488.8亿元,截至目前,50个“签约一批”项目均已开工、开工率100%,123个“开工一批”项目已投产76个、投产率61.8%,113个“投产一批”项目均已达效、达效率100%。

  济源

  产教融合促发展

  河南日报记者 樊霞 成利军

  11月25日,记者走进省重点工程——济源产教融合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地,眼前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几名技术人员正在一栋教学楼工地进行桩基检测,稍远一点,工人们忙着对塔吊进行基础处理、安装工地围挡。功能各异的施工车辆和机械轰鸣着穿梭其间,有条不紊。

  “项目已完成了土地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手续办理,地质勘探和桩基检测试验已完成,正在进行第二批施工图的线上审查,道路施工、基坑开挖支护、塔吊基础、基槽钢筋绑扎也已全面开始。”项目经理崔斌说。

  济源工业具有基础雄厚、体系完善、门类齐全、产业发达等特点,加之济源多年来探索积累并成功实施了城乡一体化,由此在2017年成为国家发改委支持建设的全国首个全域产城融合示范区,旨在培养造就优秀应用型技能人才的济源产教融合园区项目应运而生。

  建设这个大工程,资金从哪里来?济源投资集团是该项目的实施主体,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项目专员苗江利介绍,为了确保项目快速推进,公司采取了政府专项债+自筹资金的筹资模式。“在专项债和自筹资金方面,我们与金融部门积极对接,共发行专项债资金9.4亿元。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济源市支行签约,使用农发基础设施基金1.87亿元,截至目前共为项目争取资金11.27亿元,确保资金‘活水’源源不断。”

  “1.87亿元是今年河南省农发行系统投放单笔金额最大的农发基础设施基金,用于支持济源产教融合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期)项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济源市支行行长高丰有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决策部署、运用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济源支行闻令而动,银政企三方协同作战;省、市两级行全流程跟踪,开辟快捷通道、高效闭环运作,以最快的速度将资金注入项目主体。

  资金保障有底气的同时,济源投资集团和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成立联合专班,从2021年11月初开始实施“早餐会”制度,每日早上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准时“碰头”,汇报项目进展,现场解决困难,提前研判问题,并与国土、环保等部门主动对接,保证工程正常施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这为济源产教融合园区的发展提供了指南。

  “产教融合园区不仅可以提升地方高等教育的综合办学实力,为区域内产业所需‘定制’高端人才,同时也将助力济源工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提升,成为撬动济源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有力的新支点。”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说。

  鹤壁

  “搭台打擂”赢先机

  河南日报记者 陈晨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11月25日,在位于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京富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塔吊耸立、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抢抓利好天气紧张作业,呈现出一片火热繁忙景象。

  “项目之所以能够快速落地、如期开工,‘打擂一组’所有成员功不可没!”京富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经理王军感慨道,该项目从拿地到开工时间跨度不足两个月,审批手续办理时间累计不足10个工作日,进展速度远超预期。

  总投资55亿元的鹤壁市京富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是该市“三个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主要建设精密电子电器智能化生产车间、研发中心和配套设施,生产5G信息终端、传感器、智能穿戴设备等。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助推上下游产业链快速集聚,有效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京富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被纳入‘擂台赛’活动后,‘打擂一组’第一时间对接了解项目情况,发现项目用地尚未挂牌出让,前期各项手续办理受限。”鹤壁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打擂一组”组长万学锋告诉记者,为全力护航重点项目早开工、快达效,“打擂一组”精准绘制“一表”“一图”,实行“挂图作战”行动,创新实施跨阶段事项并联审批,探索跨级“协商会商+并联审批”新模式,实行“分阶段施工许可+承诺制”,推动21个审批事项无缝衔接、压茬办理、按期办结,成功地把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30个工作日以内。

  什么是“擂台赛”?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鹤壁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大项目审批服务“擂台赛”活动,以市直审批部门组成的4个党员打擂小组和8个县区联动打擂方式进行,以打擂小组对口服务县区重大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政策培训、服务创新等为评比内容,坚持一月一评比,旨在通过审批职能部门党员“登台打擂”、同场竞技,提速项目审批办理,为企业发展赢得先机。

  据悉,自重大项目审批服务“擂台赛”活动开展以来,各打擂小组累计开展手续办理会商研判176次,组织政策培训交流82次,形成有效创新举措34项,全市重大项目前期手续办结率达100%。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将根据以上经验做法,结合审批制度改革,瞄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建立‘1+N’定期协商会商机制,采用‘一单一表一图’工作法,积极靠前服务,推动项目审批时间跨度可控,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最大竞争优势。”鹤壁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海澎表示。

  短评

  优质项目是发展引擎

  赵志疆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重要支撑。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省委、省政府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以项目促投资、促创新、促产业、稳增长,推动全省上下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15861.33亿元,同比增长4.7%,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

  洛阳实行“三个一批”项目观摩讲评制度,一季一观摩,持续跟踪观摩项目进展,推动项目快进度早达效;鹤壁通过重大项目“擂台赛”活动,按照“协商会商+并联审批”模式,对全流程手续办理实行“挂图作战”,30个工作日内完成所有审批手续办理;济源指导项目单位成立工作专班,采取每日“早餐会”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累计完成投资约4.3亿元,完成投资比例23%……盯着项目看、围绕项目转、扭住项目干,各地紧盯重点领域、瞄准关键环节,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增长首先稳投资,稳投资必须抓项目。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也是区域腾飞的“助推器”。开展精准招商、提高审批效率、拓宽融资渠道……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要抢抓机遇、善谋实干、尽责担当,坚定不移狠抓项目建设,以大项目引领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耦合,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就能不断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持续凝聚新的发展动能。坚持以项目论英雄、以结果论英雄,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以优质产业项目撑起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不断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