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济源:新兴产业 抢滩占先

时间:2022-11-2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樊霞 成利军)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看不见忙碌的工人,但一只无形的“手”,却能将水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悄悄“捕集”,在催化剂的作用下生成一种新材料。

  11月24日,在济源中联水泥有限公司,站在正在试车的我国建材行业首条钢渣捕集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制备胶凝材料生产线前,总经理匡三浩介绍,投产后这只“手”一年可“抓捕”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1.6万吨,每年可利用钢渣合成生产30万吨胶凝材料和30万吨复合材料,“是核心技术助力我们从空气中抓取财富”。

  近年来,以传统产业为基础的济源工业,正在加快发展富有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动力转换。

  记者近日走访多家企业发现,不少制造业企业或自主研发,或与科研平台“联姻”,利用大量具有专利权的核心技术,不断推动“老字号”跑进“新赛道”、传统产业“蝶变”为新兴产业。

  走进位于济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河南金利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洁净敞亮的数字化车间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技术人员正在对一台大型起重装备进行检测调试。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拥有自己的技术研发团队,自2020年9月投产以来,公司短短两年多时间已申请了几十项专利,自主研发生产的JLD2250型风电塔机最大起重吨位达180吨,最大起升高度达198米,为国内同类产品之最。

  掌握核心技术成为济源越来越多新兴产业企业的发展“密码”。记者日前从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了解到,济源目前已拥有23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021年实现产值264.7亿元,同比增长37.8%。这些新兴产业涉及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领域,主要产品有高纯度锌、太阳能发电、风能发电、纳米稀土等。

  位于济源的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多项技术成果走出实验室,已先后孵化出河南海博瑞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7家纳米新材料企业,并催生出济源纳米材料产业园。这是全国第三个成规模、有实力的纳米材料产业园,也是中原地区唯一的纳米材料产业园。

  由海博瑞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培松率领的研发团队设计、制备的多种基于功能纳米二氧化硅的采油助剂,一举攻克了纳米材料在油藏高温、高压、高盐等苛刻环境中的分散稳定性难题。“该产品在国内多个油田推广应用,产生经济效益上亿元。”刘培松说。

  据了解,济源纳米新材料产业集群今年入选河南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济源纳米材料产业处于“领跑”地位,绿电制氢、碳捕集工程等其他新兴产业也在加快布局,豫光集团的高纯砷、高纯银粉广泛应用在二代、三代半导体材料上,金马能源正在积极打造全省氢能供应基地以及区域能源供应商……

  为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济源示范区制定了“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近日又将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列入高质量发展“四个倍增”行动计划。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以突破关键技术为核心,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力争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达到45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60亿元,使新兴产业成为引领济源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和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引擎。”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