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山城区:城市提质 幸福加速

时间:2022-11-2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陈晨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鹤壁老城,万“巷”更新,活力奔涌。

  “昔日垃圾填埋场被改造升级成枫岭体育公园,老旧厂房、锅炉房等闲置资源‘变废为宝’打造成社区‘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颜值高’‘有内涵’的爱情小巷成为网红打卡地……如今的山城,一巷一特色、一街一景观、一园一文化,品质生活圈逐步扩大,城市更新步伐不断加速,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11月25日,鹤壁市山城区创城办负责人刘晓栋向记者细数该区的发展变化。

  以“硬件有质量、软件有温度”为标准,在建设37个社区生活圈的基础上,特色化打造广场社区、山城西巷、馨苑二区等8个高品质生活圈,对64个老旧小区、72条背街小巷实施改造提升,利用边角地、老旧厂房等空闲资源打造66个城市游园,新增绿化面积150万平方米——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山城区正开展一场大规模城市更新行动。

  据悉,2020年以来,山城区将城建项目作为民生工程和城市更新的有力抓手,投资7.2亿元相继实施老旧街巷改造提升、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建设、多元业态整合丰富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紧盯服务做优“便民生活圈”,推进城市更新再提质再加速。

  刘晓栋介绍,该区依托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通过植入口袋公园、体育运动设施、文化活动场地、点式生活服务设施等功能载体,盘活闲置厂房、边角地等存量资源,连点成线提高城市品质,在小空间做好民生服务大文章;推动品牌连锁企业、维修等便民商业资源下沉社区,丰富社区商业业态,畅通社区经济“微循环”;推进5G智慧管理平台、智慧健康小屋等,使科技更好地服务居民生活,让社区管理更智慧,居家更安心;以“善行山城”为引领,深挖历史文化底蕴,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新场所体验、延续社区记忆,打造高品质文化圈。

  “一老一小一青壮”是民生工作的重点,也是山城区推进城市“一刻钟生活圈”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一老”,该区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适老化改造,依托街道级大中心带动小中心、小中心延伸居家,提供助餐、助医等“六助”服务。围绕“一小”,将宜学场景嵌入社区服务中心,开设兴趣爱好课堂、书法室等功能室,提供托管服务,新改扩建公办学校3所,新增托育机构2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7.71%。围绕“一青壮”,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探索“零工+”服务模式,开展技能培训、云上招聘、直播带岗等活动。

  山城区“一刻钟生活圈”立足创建为民理念,坚持全面覆盖、突出老幼原则,延伸生活圈各项功能,不断完善社区服务能力。山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被评为全省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个100”先进典型,朝阳南社区和广场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实践者说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山城区高质量推进“一刻钟生活圈”建设,真正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动“一刻钟生活圈”建设从全覆盖向全面提质增效阶段转变,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公共服务水平逐步提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鹤壁市政府副市长、山城区委书记胡红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