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空中丝路” 携手拥抱世界——访中国驻卢森堡前大使曾宪柒

时间:2022-11-28  来源:河南日报

  高端访谈

  搭建中欧空中桥梁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硕果累累,让“空中丝路”越飞越广。即日起,本报开设专栏,深入采访知名专家学者、部门负责人等,对此次论坛成果、“空中丝路”建设经验、未来发展谋划等进行探讨解读,展示真知灼见,助力行业发展。

  河南日报记者 郭北晨

  “在应对疫情带来全球性挑战的特殊背景下,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顺利举办,充分展现了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慕复苏的决心信心,以及有力的行动。”11月23日,中国驻卢森堡前大使曾宪柒表示。

  自2014年起,河南把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作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环节,向蓝天要出口,形成了以“空中丝绸之路”为引领,空、陆、网、海“四条丝路”协同并进的开放通道格局,引领带动河南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2017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明确指出,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过多年精心擘画,郑卢‘空中丝路’实现从航空物流合作向枢纽建设、航线拓展、产业培育、金融创新、人文往来等领域的全方位突破,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实践。”曾宪柒说,豫卢合作已成为中卢地方合作的标杆,成为两个不同体量国家互利共赢的典范。郑卢“空中丝路”修筑的是一条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一条守望相助的“友谊之路”,一条建设命运共同体的“奋斗之路”。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郑卢“空中丝路”始终不断航、不停飞,双向运送医疗救援物资,目前仍然保持着每周14个航班正常运行,为郑州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提供了持续而有力的支持,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被卢森堡首相贝泰尔赞誉为卢森堡及其他欧洲地区的“生命线”,是一条雪中送炭的“空中桥梁”。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卢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坚实的基础,中国的开放发展将为中卢合作提供更多新机遇。”曾宪柒表示,河南位于新亚欧大陆桥的咽喉位置,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豫卢双方优势互补,未来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河南与卢森堡以“空中丝路”为契机,不断拓展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融合,扩大双方在经贸、金融、人文领域的共赢合作,推动“空中丝路”做大做强、越飞越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