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马呼屯民主发展“不马虎”

时间:2022-11-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高国庆 王炜)“今天一下领到这么多钱,顶我出去打工好几个月了,生活可是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奔头。”濮阳市华龙区胜利路街道马呼屯村村民麻晓凯,拿着刚刚到手的分红现金激动地说。今年7月,该村每位村民都领到了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的第一笔分红款,村民变股民,不仅盘活了村经济,还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1669431399353

  近年来,濮阳市华龙区人大常委会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单元,胜利路街道马呼屯村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村级示范点,在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王富金支书的带领下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三重一大”为内容,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理事会、股东代表大会等为途径,规范议事规程,充分发挥基层民主协商,畅通民意渠道,坚持发展决策全民参与、实施过程全民监督、发展成果全民共享。马呼屯村发展基层民主“不马虎”,提升了基层民主治理水平,推动了乡村经济发展,绘就了乡村振兴的民主画卷。

  村民全面参与村务管理带来风清气正

  2016年以前,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村,交通闭塞、村民收入低、村内基础设施滞后、财务不透明不公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最真实的写照,由于经济落后、发展意识淡薄,部分村民滋生了发“上访财”的想法,马呼屯村成了周边出了名的“乱”村,上访事件频发。为了尽快破冰,马呼屯村新一届领导班子从肃风正气入手,带领全村群众实现了全村产业特色有前景、集体经济有家底、百姓之福有底气,展现出了由“乱”到“治”,由“贫”到“富”的乡村振兴新气象。

1669431451071

  “阳光村务”让民主走进群众心里

  民主监督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重要环节。濮阳市华龙区胜利路街道马乎屯村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始终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在村内设立“明白墙”,清清楚楚向村民展示村集体财务收支情况、帮扶济困名单、各类涉农资金使用、选举公告、最新的政策宣传等村内大小事务,将民主监督贯穿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过程中。

  在股份制改革工作完成后,该村对集体资产逐一进行核查拍照建档立卡,村账实行了规范管理,每张票据进行网上公开,资产量化到每个股东,让村务在阳光下运行,极大保障了股东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分配权,使股东的主人翁意识得到了强化,提高了社员对集体经济的关心和参与程度。

  在农村“三资”监管方面,该村依照统一管理规范,强化主体责任,做到农村集体资金使用事前有监督、事中有监控、事后有监审。事前,按照“三资”管理规定的权限和标准,履行“会商审议,事前报批”监督程序,在“网报支付”手机APP发起支付申请的同时上传相关附件;事中,由街道办三资监管中心对农村集体资金“网报支付”进行管理,对各环节进行监控;事后,村财会人员每月持已履行民主理财程序的原始票据,到胜利办三资监管中心报账接受监审,录入平台电子监控账。

1669431466015

  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2016年7月份,该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在马呼屯村展开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并严格按照股份制改革的十五项程序,于2016年11月底完成股改工作。通过股改,依法设立股份合作社,共核实资产422.05万元,确定股东2340人,折股量化2340股,每股1803.65元。今年7月1日,该村集体经济开始分红,分红总额达348.32万元,人均1600余元。

  股改完成后,到代表联络站进站履职的区人大代表来利军主动与村两委对接,利用自身的社会资源和设计优势,经过反复考察招商和“四议两公开”程序,成功合作建设了豫龙智慧农庄,开启了“村企合作,实现乡村振兴”新模式。马呼屯村以土地入股,完成150户股民237.5亩土地流转。

  2017年,该村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共打通村内2条主街道、硬化65条胡同,实现了村内柏油路全覆盖,绿化面积达3万平方米,全村实现了柏油路全覆盖和“三纵两横”的交通格局。

  支持市政重点项目建设,在长庆路南延修建中,该村村两委自筹资金解决涉及117户村民安置问题,为此,市政府批复126亩土地作为该村集体经济发展用地。通过召开股东代表大会决定,126亩集体经济发展用地的出让返还资金,全部用于濮阳市长庆路两侧50米的沿街商业门店开发建设,建设内容包括“星艺佳”、村民安置楼、“城市书香”三个部分。

  以上所有的重大发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通过全民参与实现实质民主。

  濮阳市华龙区胜利路街道马呼屯人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勇于探索,砥砺前行,不断创新,走出了一条“产业支撑 环境宜居”的乡村振兴之路,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历史性巨变。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实现村集体资产量化,让村民变股民,以股份合作制的推行,使生产、积累、分配有效地统一起来,形成了良性循环,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股东也得到了实惠;通过豫龙智慧农庄建设,与豫龙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利用村庄土地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业,股民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实现增收的同时村民还可以以劳动力入股,实现了就业稳定、收入稳定;在沿长庆路两侧商业街的建设中,村民以入股形式参与其中,门店由该村股份合作社统一管理,收益按股分红,又为村民创收提供了新的路径。最终实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宏伟目标,更是通过全民共享,实现了成果民主。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