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城乡融合 共富共美——关注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上)

时间:2022-11-2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出了明确要求。

  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意见》,明确了先行试验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就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等方面工作做出安排部署,赋予许昌把城乡融合发展试验与共同富裕试点结合起来、探索符合河南实际的共同富裕路径的重大使命。

  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许昌具备哪些基础优势,进行了哪些生动实践,下步又将如何加快推进?本报特推出报道,深度解读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进一步激发中原儿女在团结奋斗中共创幸福美好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干劲和热情。

  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烜

  依山而建的民居参差错落,原生态的山水风光尽收眼底。靠着农家乐,禹州市鸠山镇张家庄村村民杨胜辉一年收入10多万元,“咱农村有好环境,饭菜也好吃,城里人喜欢!”

  张家庄位于许昌西北角,曾是吃水难、住房难、行路难的“三难”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这个小山村建设红叶谷3A级景区、发展生态旅游,每年旅游综合收入逾百万元。

  行走许昌大地,处处呈现活力涌动、诗意盎然的美好景象。数据显示,2021年,许昌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9%,城乡居民收入倍差降至1.74,不仅低于全国的2.56,甚至低于浙江的1.94。

  “省委、省政府站位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印发《关于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意见》,体现了对许昌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为许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空前机遇。”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说,许昌将以先行试验区建设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全省乃至我国中西部地区推动共同富裕当标兵、作表率。

  基础扎实优势凸显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

  从“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指引方向。

  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赋予许昌把城乡融合发展试验与共同富裕试点结合起来、为全省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示范的重任。

  为什么是许昌?

  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耿明斋认为,许昌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有基础、有优势”。

  从发展基础看,2021年,许昌以全省第12位的人口数量、第13位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第4位的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达到8.34万元,所辖的6个县(市、区)经济总量均进入全省前50名,发展均衡性较好。

  从探索意愿上,许昌有着敢为人先、创业创新的基因,是河南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32.5万户,行政审批事项“瘦身”至全省最少。

  从资源禀赋看,许昌是全省唯一的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搭建起了试验区改革创新的“四梁八柱”,并在持续探索实践中取得了积极成效。

  改革创新开山辟路

  “同权同价、同等入市,这是头一遭。”说起全市成功出让的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鄢陵县马栏镇李孟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会民伸出3个手指头,“仅净收益一项,社区入账300万元,我们发展的底气更足!”

  盘活土地资源,许昌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12宗498.23亩、成交额3.63亿元;做优金融服务,全市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累计发放458笔、贷款金额4.96亿元,为发展增添新动能。

  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改革是制胜法宝。

  莲城大地,改革创新各具特色:长葛市坚持创新驱动,做强做优循环经济产业;禹州市发挥资源优势,以高“智”量发展为引领,推动落实各项改革攻坚任务;襄城县以建设“中原硅都”为目标,加快打造全省一流的煤化工和硅材料产业集群……

  发展是硬道理,不断做大“蛋糕”,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关键所在。

  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许昌市“上云”企业突破1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开放创新打造“筑梦空间”,去年许昌市进出口总额达到254.6亿元,同比增长88.6%,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解放思想实干争先

  如何把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

  “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是一场系统性、深层次的变革。”史根治说,“思想上率先破冰,行动上才能突围。”

  许昌市委提出,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对照“解放思想、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的要求,以思想大解放促进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发展大提速,推动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

  在面向未来的谋划中,许昌市将坚决扛起探路者的责任,加强统筹谋划,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融合发展、优化收入分配等方面先行示范,致力打造出人人参与、各尽所能的奋斗图景,效率与公平、发展与共享有机统一的富裕图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在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的大道上,许昌先行一步,加快探索,风景正好!

编辑:李恒